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近日,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接受《中國婦女報》採訪時表示,支持擁護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非常認同愛國者治港。她們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秩序已恢復正常,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有了保障,公開場合講擁護國家、譴責暴力的話,不再擔心會被黑衣人暴力對待。

陳曼琪:「在公眾場合大聲唱國歌,沒有風險了」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新華社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陳曼琪律師行首席律師、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2020年6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後,警察嚴正執法,市民有了法律保護。今天的香港,大家的生活已基本恢復正常。她解釋了「正常」的含義:「可以自由說話、自由表達意見,不再擔心在街頭會被黑衣人暴力對待。」

香港遭受了近一年時間「修例風波」的暴力衝擊,陳曼琪形容「當時的香港連最基本的出入安全都無法保障,外出上班時,家人都會囑咐要小心、注意安全。家長們也會擔心子女在學校是否能安心學習,是否受到不良影響。大家都不敢發聲,不敢表態,表達愛國愛港」。

陳曼琪代表說:「如今港區政府有法可依,香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增強很多,最明顯的是,人們可以在公眾場合大聲地唱國歌了。很多香港人都勇於表態,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愛國家,愛香港。」

「堅持愛國者治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原則,理順了愛國家與愛香港的關係。」陳曼琪代表說,有愛國者治港大原則,對香港的未來很有信心。

李慧琼:盡快清零恢復通關重振港經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由於香港國安法的有效實施,香港的秩序已恢復正常,暴力事件大幅減少,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良好的基礎環境。「香港在疫情防控上還沒有做到清零,還沒能夠恢復通關。」李慧琼委員說,現在最迫切的就是要盡快清零恢復通關,讓香港的經濟可以恢復。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李慧琼委員還表示,希望香港在安全秩序恢復的環境下,加強愛國者治港,更好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謀劃長遠,用好國家提供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王惠貞:「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九龍社團團會理事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惠貞(資料圖片)

「香港國安法出台得非常及時,這對我們的生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九龍社團團會理事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惠貞說:「現在,大家又回到了昔日平靜的生活。整個香港都在全力積極控制疫情,疫情防控已經是常態化的工作。」

對於今年兩會審議討論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王惠貞委員說,堅決支持擁護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非常認同愛國者治港。只有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我們「一國兩制」才能夠得到真正的落實,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夠得到保障,香港才能夠維持長期繁榮穩定,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好。

蔡素玉:香港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機

全國人大代表、東偉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素玉(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東偉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素玉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有了保障,公開場合講擁護國家、譴責暴力的話,也不擔心被人襲擊。」

蔡素玉說,香港處於一個歷史上最好的時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加快。中央政府對香港予以大力支持,相信香港能夠很好把握這個機遇,發揮作用,前途無限。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