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在去年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終於平息了破壞社會超過一年的黑暴。繼反中亂港者紛紛被捕後,中央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完善選舉制度,堵塞反中亂港分子偷換「一國兩制」的概念作借口,通過選舉平台和勾結外國勢力,破壞香港繁榮安定,危害國家安全和損害國家主權。

愛國者管治的原則,在世界各地都屬於常態。但由於香港的情況特殊,由於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不少一直身居高位的官員,都是1997年回歸前由港英挑選和培訓出來者;當中有多少人真正愛國?以回歸後某位政務司司長為例,退下來在野時,竟然變成反對派的中堅分子,不難想像其在任時,是否真心效忠。

在黑暴肆虐期間,不少公務員竟然上街聲援,甚至參與其中,部分更組成工會,與政府對着幹,並贏得不少公務員附和。在近月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時,發現陸續有人「跳船」離開政府,可見公務員隊伍中,早已潛伏了不少反政府的非愛國者。

除負責行政工作的公務員隊伍外,立法會、選委會和區議會,都應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中央提出「愛國者治港」,完全是針對時弊的一條好橋,令一心搞亂香港,甚至直接或間接支持「港獨」者,失去名正言順進佔權力核心的機會;並且令有意從政的愛國愛港的有能之士,可以有更大的機會晉身議會服務,絕對是香港之福。

然而,香港要全面撥亂反正,還有一個機構應予嚴肅整頓,就是香港的司法界。

司法講究公平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才能彰顯。然而,現在卻經常見到個別法官,連證據確鑿的黑暴分子,都能輕輕放過,其判決卻經常被上級法院駁回。這種「警察拉人,法官放人」的怪現象,民間屢有聲音要求改革,但卻往往被一句「司法獨立」推諉。

香港法律界百多年來,一直與英國互通,早已不是秘密,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竟是英國地區議會議員!法律界更組成政黨參政,站邊於號稱泛民的反對派陣營。只要察看法官的履歷,不難發現不少曾與該政黨有聯繫者。

香港是法治社會,司法公正非常重要。如果任由外國與本地司法界,繼續維持千絲萬縷的關係,實在說不過去。反對派亦往往藉司法覆核阻礙施政,因此,委任更多「愛國愛港」者擔任法官,將明顯判決經常被認為不公正者換走,堵塞法治漏洞,亦已變得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