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 鄰

Ellen小分隊要編一本圖文集,名《沐浴露》。在整理文稿過程中,有一句話觸動了我:不要去想你的年齡,要看你的活力。如果山也不敢爬,水也不敢游,酒也不敢喝,小10歲又有什麼意義呢?是啊,如果一個50歲的人,他能爬山能游水能喝酒,而一個40歲的人做什麼都畏難,這10歲的年齡差距的確沒有多大意義。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在深度。何況,有深度的生命,往往也是有長度的。

年齡,就像日曆,一頁一頁往下翻。它只有記錄意義,沒有標誌意義,更沒有決定意義。一年365天,本無所謂哪天好,哪天不好。日子過得怎麼樣,與日曆無關,全看當事人的造化。一個人太糾結於年齡,如同做事總依賴老皇曆。畢竟,事情的走向和結果,與那些所謂的吉日凶日沒啥關係,心理安慰而已。老成也罷,幼稚也罷,主要不取決於年齡,而取決於生存狀態。媽寶啃老,少年英豪,都是人間風景;半百言衰,古稀立志,從來就不稀奇。職場故事不去講了,甘羅十二為丞相,姜尚八旬始登台,幹得好幹不好,與年齡何干?在業餘的社交生活中,參與者的實際表現,或者活躍度,與年齡也沒有什麼必然聯繫。

尋常的社交生活,大致有三個場:文藝,飲食,運動。

文化和藝術活動,是社會交往的重要載體,也是世俗生活的調味品和潤滑劑,社交圈的名片。而琴棋書畫,詩詞歌賦,金石古玩,因愛好相投,以水平相交,都是不論年齡的。

飲和食,作為社交生活的媒介,大約是最不可或缺的了。從食物烹飪到就餐規矩,從酒風茶道到品茗學問,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全部人類文明,無非飲食男女。其中又以飲酒為先,或是蒸餾酒的豪爽,或是釀造酒的溫馨,或是調製酒的浪漫,得其神韻者,永遠是少年。

至於運動,行山、游水和球類歷來是三大社交載體。其間醞釀的生命體驗和生活激情,更是撩撥着任何年齡的弄潮兒那顆不安分的心。

與其關注一個人的年齡,不如關注他在文藝、飲食、運動場上的表現。俗話說,相由心生。從一個人的面相可以看出他的身體狀況,也可以看出他的品性。實際上,一個人的面相不是靜態的,而是日常生活的反映,最終體現了這個人的生命活力。

年齡是個屁,放了,就輕鬆了。生命在於過程,過程就是意義。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曾經讀過一句英文:Happiness lies where self acceptance and self improvement meet. 當自我接納與自我提升相遇,幸福就在那裏。這或許是經歷了苦痛後的醒悟,又或是成功者的勵志,生活可以作證。

思緒悠悠,回到兩年前。2018年12月31日,我正在老家探親,漫天飛雪。雪停後,與弟弟妹妹去爬八面山。山巒溝壑讓厚厚的積雪妝點,潔白,純淨,安寧。時間已然靜止,生活像是被清空了重啟,我們面對的是一片嶄新世界。走過的腳印,彷彿歲月留下的痕跡。想起了蘇東坡: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邊走邊聊,一片農家小院不聲不響地出現在眼前。幾間舊式挑樑瓦房,房頂被大雪覆蓋,周圍沒有飛鳥,也不見覓食的雞,護院的狗。牠們都回自己的窩了吧?主人又在哪裏?白樂天的「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呢?歲月靜好,周而復始,年齡在其中沒有角色。一首小詩,如涓涓細流,從腦子裏冒了出來——

雲開荒徑外,風過雪廬前

誰與圍爐坐,新年送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