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在今年兩會期間,首次設立「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嘉獎在2020年度履職工作中有突出貢獻的政協委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兼客座教授屠海鳴獲此殊榮。作為一位在香港輿論鬥爭一線始終踐行使命擔當的政協委員,屠海鳴今日(8日)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七年來,我主要的政論文章都發表在《大公報》的『點擊香江』專欄,這成了我每天最重要的生活和寄托。」他說,愛國愛港是他永恒的初心,「我就是要以筆為刀,讓愛國愛港的正義之聲深入人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屠海鳴(左)榮獲「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受訪者供圖)

屠海鳴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社會逐步開始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出現了由亂及治的積極變化,但香港的輿論生態非常複雜、鬥爭十分尖鋭。為幫助香港廣大市民釐清認識,引導香港社會回歸理性,他過去一年共撰寫190多篇政論文章,極大部分都發表在《大公報》「點擊香江」專欄。這些文章針對香港的熱點、重點、焦點問題主動發聲、率先發聲,在輿論鬥爭第一線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3月6日在出席全國政協港澳委員聯組會時說:「我每天都閱讀來自香港的新聞報道,中央時時刻刻都關心關注着香港」。會後,他對屠海鳴親切的說:「我常常閱讀你的政論文章,很好!」

190多篇政論文章 見證與亂港勢力作堅決鬥爭

「反中亂港勢力處處打着『民主』的旗號行事,宣稱『為香港贏未來』『為港人爭自由』,具有很大的欺騙性,誤導了一部分香港市民。」屠海鳴說,他有責任及時撰寫政論文章,揭露反中亂港勢力的無恥謊言,抨擊「港獨」的邪惡本質。

屠海鳴刊發政論文章,闡釋香港國安法出台的重大意義。(網頁截圖)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時,針對反對派的無理抹黑,他在《大公報》要聞版連發三篇系列評論,從辨證思維、底線思維、戰略思維三個角度,闡釋國安法出台的重大意義。國安法實施後,攬炒派於去年7月組織策劃所謂的非法「初選」,誤導上百萬香港市民投票,他接連撰寫六篇政論文章,指出這是嚴重破壞選舉規則、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做法,在香港媒體中最早揭露了「初選」的違法本質。

因長期刊發政論文章,抨擊「港獨」勢力惡行,屠海鳴亦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眼中釘、肉中刺。「反中亂港分子不斷威脅我,我和家人的各種資料被起底,我本人不斷收到恐嚇、騷擾電話,甚至有人上門進行恫嚇」,屠海鳴表示,「反對派不斷威脅我,可我不怕,因為我的背後是偉大的祖國!」時至今日,屠海鳴仍以筆為刀,同亂港勢力做堅決鬥爭,而國安法出台後,「港獨」分子則作鳥獸散,「這說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正義必將戰勝邪惡!」

屠海鳴堅決與反中亂港勢力作鬥爭,刊發政論文章《「初選」涉嫌違法,必須依法追究》。(網頁截圖)

屠海鳴指出,越是針鋒相對地鬥爭,越令他感到香港局勢的複雜性、嚴重性。回歸近24年了,但香港民眾、甚至有些公職人員,對「一國兩制」的認知還有巨大偏差,「港獨」言論仍有一定的市場。「這啟示我們,要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該做工作的一定要耐心細緻地做好工作,徹底剷除「港獨」勢力的生存土壤。」

完善選舉制度後 還須強化國民教育

當前全國人大正在就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屠海鳴看來,落實「愛國者治港」除了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外,還要強化國民教育,要讓香港市民深刻懂得「家國情懷」這一民族大義。

屠海鳴說,香港中小學國民教育被嚴重妖魔化,至今沒有統一的教學大綱,造成學生認知混亂。「家和國本為一體,香港和內地血脈相連,但在香港一些人心目中,只有家,沒有國,更加不知要有『家國情懷』。」他建議中央政府按照基本法規定,督促香港特區政府切實履行職責,推動國民教育工作落實落細落地。

屠海鳴指出,在強化國民教育之後,還要儘快落實本地法律與基本法的銜接工作。他表示,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但由於執行機制的缺失,使得基本法幾近淪為「空中樓閣」。「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在實施過程中受阻警示我們,落實基本法的相關法律,該制定的必須制定,該修改的必須修改,該啟動的必須啟動,要讓本地法律與基本法無縫銜接,切實發揮基本法的憲製作用。」

「香港曾淪落百年,難免有人『集體失憶』」,屠海鳴說,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舉措推進香港與內地深度融合,喚醒港人的歷史記憶,幫助他們實現人心回歸。他建議,健全完善香港各界人士、特別是大中小學生到內地參訪的常態化機制;同時,持續出台鼓勵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定居的新政,增進相互認同,以此來壯大愛國愛港的隊伍。屠海嗚激動的說:「這些年來,因為我堅持不懈在《大公報》發表愛國愛港政論文章,我與報社很多同事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其實我早已把自己看成是《大公報》的一員。」

「話不說不明,理不講不透。反中亂港勢力之所以能誤導部分香港市民,和香港複雜的輿論鬥爭形勢不無關係。」屠海鳴強調,要讓愛國愛港的正義之聲深入人心,還需要持續壯大愛國愛港的輿論陣地。他建議,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為「基本盤」,建設一支忠誠可靠、能打硬仗的輿論鬥爭隊伍;以媒體平台建設為抓手,支援愛國愛港人士和社團創辦媒體,做強做大反「港獨」的輿論陣地;特別是從國家層面統籌謀劃,向世界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讓「東方之珠」再放光芒。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