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軍事科學院院士陳薇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分別部署研發兩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科技日報》指,陳薇團隊正與國家納米中心合作研發疫苗新型載體。

內地持續加強防控疫情。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中新社資料圖片)

陳薇早前與康希諾生物共同研發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上月底已獲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上巿。 陳薇昨日在全國政協全體會議上發言,指國內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但全球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應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綜合運用生物技術及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等創新手段,進一步釐清病毒起源,並開展針對重要變異毒株的疫苗、核酸及抗體檢測試劑等預研。

報道又指,鍾南山團隊亦與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及健康研究院,共同研發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相比BioNTech「復必泰」疫苗要儲存在零下70度極低溫,鍾南山團隊研發的mRNA疫苗可以在攝氏2至8度的環境下保存半年仍然有效。有關研究已納入第四批科技部新冠病毒重點研發項目。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