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分別參加了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還分別會見了香港和澳門特首。韓正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中央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是一以貫之、從未改變的。全國人大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推進、完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以法治手段保障「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最關鍵的工作,中央堅決行使憲制權力和責任,消除香港選舉漏洞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造成的風險和危機,對香港和國家負責。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積極作為,履職盡責,配合中央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和機制,做好相關完善措施的本地立法工作。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能是簡單的口號宣傳,而是需要切實有效的措施,透過法律制度的完善加以落實,使「愛國者治港」成為清晰明確、具高度可操作性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分裂勢力進行危害國家安全、損害社會穩定、阻礙穩定發展的違法活動,都不會容忍敵視仇視自己國家民族的人參加選舉,更遑論容忍這些人透過當選竊取管治權力。但是,這種荒謬的現象在香港長期存在,而且愈演愈烈。

長久以來,內外反中亂港勢力互相勾結,利用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在參選、競選的過程中大肆鼓吹「港獨」、煽動暴力,破壞香港發展環境、損害香港和內地的和諧關係;不少反中亂港分子更透過當選登堂入室,混入立法會、區議會等管治架構,然後濫用公權力癱瘓施政、攻擊中央,甘當外部勢力棋子甚至代理人,企圖「攬炒」香港和國家,令國家安全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面臨巨大風險,「一國兩制」實踐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威脅,若不有效及時阻止,勢必給香港及國家帶來難以挽救的災難。修例風波、「初選」等奪權亂港行動有計劃、有預謀地推進,敲響堵塞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的警鐘。

毫無疑問,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給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並且嚴重威脅國家安全。中央當然要採取必要的、法治的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存在的隱患和風險。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和它的常設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國家立法權,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程序,把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力切實用起來,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途徑,也是依法治港的應有之義。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除了國家層面的「決定+修法」之外,香港層面的「修法」配合支持,不可或缺。韓正副總理在北京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要認真落實好接下來全國人大作出的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兩個附件進行的修改,做好隨後的香港本地立法相關工作。行政長官和管治團隊作為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對於依法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須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根據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完善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對香港有關法律作出相應的修訂,努力做到滴水不漏、切實可行,確保香港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