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新政府上台後,中美關係走向一直備受矚目。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等,我們願本着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共同推動中美關係「辭舊迎新」,實現健康穩定發展。他還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中國政府有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今年初習近平覆信美國星巴克公司董事會名譽主席霍華德·舒爾茨,鼓勵其與星巴克公司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圖為去年11月星巴克員工慶祝中國咖啡創新產業園項目在江蘇昆山開工。 資料圖片

在記者會上,有外國記者問,為穩定中美關係,中方有無可能在涉台、涉疆、涉港等問題上作出讓步。對此,王毅表示,不干涉別國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的明確規定,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包括中美在內,各國都應切實遵守。你剛才提到的很多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同時,我們願在尊重國家主權前提下,與各方增信釋疑,講明事實真相。但我們絕不接受毫無根據的指責抹黑,絕不允許核心利益受到侵犯。長期以來,美國動輒打着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了諸多麻煩,甚至成為動盪戰亂的根源。美方應早日意識到這一點,否則這個世界仍將不得安寧。

彼此提升自我照亮對方而非相互攻擊

王毅說,作為兩個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中美之間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難免,關鍵是要通過坦誠溝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戰略誤判,避免衝突對抗。作為世界排名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在利益交融中出現競爭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礎上良性競爭,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對方,而不是相互攻擊、零和博弈。更重要的是,無論從兩國還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合作,都應當成為中美雙方追求的主要目標。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單就放在我們面前,包括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等,我們願本着開放態度與美方探討和深化合作。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盡快解除迄今對中美合作設置的各種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為製造出新的障礙。

王毅指出,上個月中國農曆除夕當天,習近平主席應約同拜登總統通了電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明確了努力方向。我們願與美方一道,全面落實這次重要通話的成果,共同推動中美關係「辭舊迎新」,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

此外,王毅亦在答問時就美國涉台政策表明嚴正立場。他說,對於台灣問題,我想強調三點:首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第二,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大勢所趨,是中華民族的集體意志,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有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第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我們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中國和東盟有信心管控分歧

談及南海問題,王毅指出,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唯恐南海不亂,打着「自由航行」的旗號,頻頻來南海興風作浪,在各種場合不時就南海問題挑撥離間。他們這樣做,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破壞南海和平,擾亂地區穩定。王毅說,這幾年中國和東盟國家所做的努力充分證明,地區國家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智慧妥善管控分歧。

過去四年,由於美方公然違背承諾,單方面退出伊核全面協議。王毅表示,美國新一屆政府已表示願意重返全面協議。希望美方切實拿出誠意,盡快採取行動。他說,美伊雙方的行動可以通過分步對等的方式向前推進。此外,王毅還表示,中方歡迎美方重返《巴黎協定》,期待美方承擔起應盡責任,作出應有貢獻。希望中美重啟氣變合作也能給中美關係帶來積極的「氣候變化」。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