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正在伊拉克訪問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昨日到訪北部古城摩蘇爾。2014年至2017年間,摩蘇爾曾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根據地,當時市內大量基督教徒遭受迫害,流離失所,多間教堂被破壞。方濟各到訪期間為受難的基督徒祈禱,呼籲信徒放下仇恨,指和平的力量比戰爭更加強大,並希望伊拉克和中東的基督徒能留守家園。

● 方濟各在教堂瓦礫前為受難者祈禱。 美聯社

方濟各在伊拉克行程的第三日到訪摩蘇爾,他在被摧毀的阿爾塔西亞教堂的石牆前為受難者祈禱,稱伊拉克和很多地方的基督徒都受到迫害,他們的「應許之地」遭到破壞,很多人離開家園或喪命。方濟各之後亦轉到另一個基督徒聚居城鎮,在一座被ISIS破壞後重建的教堂主持彌撒,呼籲信徒不要放棄希望。

伊拉克基督徒群體是世上歷史最悠久之一,但受連年戰亂影響,當地基督徒人數從美國2003年入侵前的約150萬人,降至現時只剩下不足40萬人。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