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斷了遊子的回家之路,威脅着同胞的生命和健康。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宣布外交部將出台外交為民、幫助海外中國公民抗疫三大新舉措。他透露,中國將推出「春苗行動」,積極協助和爭取為海外同胞接種國產或外國疫苗。同時,中國還將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電子文件,在充分保護個人隱私前提下,實現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信息的相互驗證,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員交往。王毅還表示,中國堅定站在疫苗國際合作的「第一方陣」,要讓疫苗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

王毅指出,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應當服務全世界、造福全人類。他說,中國堅定秉持疫苗公共產品的「第一屬性」。我們率先承諾疫苗研發後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國堅定站在疫苗國際合作的「第一方陣」。

願同各國探討接種互認操作方案

王毅介紹,中國已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產合作,100多個國籍的10多萬志願者參與其中。17個中國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60多個國家授權使用中國疫苗。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正在得到各國廣泛認可。中國也願意同各國探討疫苗接種互認的可行性和操作方案。中國堅定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中國加入了世衞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明確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中國已經並正在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中國還響應聯合國號召,向各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我們也願意與國際奧委會合作,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們提供疫苗。希望中國疫苗能為全球抗疫帶來更多信心和希望。

反對「疫苗民族主義」

目前,全球已有多款疫苗上市。王毅表示,選擇哪種疫苗由各國自主決定。無論是中國疫苗,還是外國疫苗,只要安全可靠,就是好疫苗。我們反對搞「疫苗民族主義」,不接受製造「免疫鴻溝」,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圖。我們期望所有具備能力的國家都能盡力向有需要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讓各國人民用得起、用得上,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

5月將推App助海外同胞辦證領保

記者會上,王毅還宣布外交部將出台外交為民、幫助海外中國公民抗疫三大新舉措:

一是將推出「春苗行動」,積極協助和爭取為海外同胞接種國產或外國疫苗。50多個國家正陸續將中國公民納入本國接種計劃,還有不少中國公民正在當地依法接種中國疫苗。下一步我們還準備在具備條件的國家設立國產疫苗地區接種點,為周邊國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務。

二是將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推出中國版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電子文件,在充分保護個人隱私前提下,實現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信息的相互驗證,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員交往。

三是將全面實現海外領事「雲服務」。將於5月推出「中國領事App」,讓海外同胞一鍵直達駐外使領館,實現「掌上辦」、「零跑腿」,「全天候」在線辦理海外中國公民的旅行證件和領保服務。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