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行病學家表示,對於疫情較嚴重的地區,使用強生的單劑疫苗可挽救更多人生命。 路透社

「要用最好」 底特律拒收強生疫苗惹爭議

美國目前批准緊急使用3款新冠疫苗,儘管政府和專家多次強調所有獲批疫苗均安全有效,但民眾對臨床測試效力的數據仍然非常在意,近日甚至有地方官員以「為市民提供最好疫苗」為由,拒絕接收最新獲批使用的強生單劑疫苗,引起爭議。當地專家則呼籲,不同藥廠的疫苗測試標準和環境不一,民眾不應單以有效率比較疫苗優劣,爭論哪款疫苗「最好」更是沒有意義,只要能夠接種疫苗,無論哪個牌子都是最好。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上月底批准緊急使用強生單劑疫苗,第三期測試數據顯示,強生疫苗整體有效率為66.1%,數字上差過輝瑞BioNTech及Moderna(莫德納)兩款保護率達95%的疫苗。當局近日開始分發強生疫苗至各州,但密歇根州底特律市長達根上周卻表明,當地拒絕接收獲發的6,200劑強生疫苗,並在記者會中表示,雖然強生疫苗是非常好的疫苗,但Moderna和輝瑞是「最好的」,還稱「我要竭盡全力確保底特律市民接種最好的疫苗」。

測試時間環境群組大不同

雖然美國近日確診個案下降,但變種病毒個案持續增加,加上個別州份開始放寬防疫措施,意味疫情仍有機會反彈。在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專家認為以疫苗效力數據評定強生疫苗為「次等疫苗」是錯誤的想法,疫苗的目標是減低住院率和死亡人數,目前獲批的3款疫苗都能有效達到此標準,因此都是非常理想的疫苗。

鑑於3款疫苗臨床測試的時間、環境和群組不同,不能以統一標準評定疫苗優劣。輝瑞和Moderna疫苗的臨床測試較早,強生疫苗的測試則在變種病毒肆虐期間展開,因此效力數據不如前兩者。此外,強生疫苗測試者中還包括了高血壓、糖尿病和愛滋病等長期病患者,還包括60歲以上人士,加州大學傳染病醫生甘地表示,這反而令她認為強生疫苗更出色,如果可以,她會建議她年逾80的父母接種此疫苗。

專家:單劑接種救人更多

耶魯大學流行病學家赫克特表示,對於疫情較嚴重的地區,使用強生的單劑疫苗可挽救更多人生命。另有專家認為強生疫苗在價格、保存和物流上有優勢,加上只需接種單劑,對於偏遠地區和居無定所的人士是更好的選擇。●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