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昨日舉行具法律約束力公投,決定是否禁止在公共場所完全遮蓋臉部,雖然公投方案主要是針對蒙面暴力示威者,並未直接提及伊斯蘭教,但當地輿論早已視今次公投為圍繞穆斯林婦女面紗的「面紗禁令」公投。初步點票結果顯示,支持一方得票為51%,意味方案或以些微之差獲得通過。

反穆斯林情緒高漲

人口約860萬的瑞士實施直接民主制,只需收集10萬個簽名,便可就任何議題發起公投。禁蒙面公投早於2017年提出,但由於政府和國會反對,延至昨日才投票。為了反對公投案,當局提出替代方案,列明只有在邊境檢查等必要場合,當局才可要求展示臉部,假如公投被否決,替代方案便會自動實施。

全國多個城市均貼上支持和反對禁令的宣傳海報,支持一方寫上「叫停極端伊斯蘭」和「叫停極端主義」,反對的一方則寫上「向荒謬、無用和伊斯蘭恐懼症的面紗禁令法說不」。

瑞士只有約5.5%是穆斯林,當地街上很少看見用面紗遮面的穆斯林女性,但國內反穆斯林情緒仍然高漲,早於2009年便通過公投禁止興建清真寺宣禮塔。 ●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