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要求從聯邦政府運作層面檢討修改選舉制度。 法新社

拜登簽令檢討制度 抗衡共和黨

連日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十分巧合的是,美國全國近日也正掀起了一股「選舉改革」熱,繼眾議院在上周三通過由民主黨主導的法案,推動全面改革美國選舉制度後,總統拜登昨日又簽署一道行政命令,要求從聯邦政府運作層面檢討修改選舉制度,藉此與控制多州州議會的尋求收緊投票權的共和黨抗衡。然而,令人費解的是,同樣是檢討和完善選舉制度,美國官員近日卻多次對中國作出無理指責,妄稱中國此舉是「對香港自治、香港自由和香港民主進程的直接攻擊」,其雙重標準問題再次暴露無遺。

拜登在行政命令中,指示各聯邦政府機構,在200日內制訂方案,以拓展選民登記範圍,包括增加登記選民所需資源,並為軍人、海外選民、原住民、殘疾人士等特定群組降低選民登記門檻。命令亦要求為選民提供更多選舉相關資訊,包括要求司法部長制定指引,列明如何為合資格選民提供選舉相關的教育資源;最後亦指示資訊部門更新選民登記網站。

華府高官:回應國會暴動

華府高層官員透露,拜登的行政命令是要直接回應前總統特朗普不斷聲稱「大選舞弊」後,所引發的1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指美國剛剛目睹聞所未聞的國會暴動,在全國各地的州議會內,民眾的選舉權則承受新一輪攻擊,因此華府有責任確保所有合資格人士都可簡單、輕易地履行登記選民及投票等程序。

改革選舉制度並非拜登單方面行動,目前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上周三通過涉及範圍更廣的選舉改革法案,文件編號列為眾議院一號法案(H.R.1),若在國會過關正式成為法律,將成為美國一代人以來最大規模的選舉法律改革;長達791頁的法案條文中,觸及放寬投票資格、防止不公平選區劃分、遏止政黨捐款對政界的影響等。

共和黨謀改革州議會

另一邊廂,共和黨則在全美多個州的州議會推動改革選舉法案,藉此收緊投票資格、限制郵寄投票等,附和特朗普的選舉舞弊指控。共和黨一直反對透過聯邦政府立例規管各州選舉程序,認為這會限制州政府權力,同時擔心弱勢群體的投票率愈高,對民主黨便愈有利。美國亦即將迎來每10年一次的重劃選區工作,共和黨亦希望藉州議會控制程序,確保明年中期選舉可重奪眾議院控制權。

拜登政府官員引述布倫南司法中心數據指,全國現時有43個州份,正審理合共超過250項法案,會導致投票權受限制;佐治亞州、亞利桑納州兩個搖擺州份,亦已在州議會內通過法案,以限制缺席及提早投票。●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