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惠於歐美等主要經濟體消費復甦,對中國產品需求增加,今年首兩月中國出口錄得強勁增長。 中新社

外需強勁 首兩月進出口總額達8344億美元

中國今年前兩月外貿實現「開門紅」。海關總署昨公布,按美元計價,今年1-2月中國進出口總值8,344.9億美元,同比增長41.2%。其中,出口4,688.7億美元,增長60.6%,創1995年1月以來的26年新高;進口3,656.2億美元,同比增長22.2%;貿易順差1,032.5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逆差72.1億美元。分析指出,除去年同期疫情影響基數較低外,全球主要經濟體復甦勢頭良好,令中國外需保持強勁,出口保持在景氣周期,不過對後續走勢仍需謹慎。●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單計2月,中國外貿進出口3,718.3億美元,增67%,遠高於路透調查中值38.9%。出口2,048.5億美元,增154.9%,增速創歷史新高;進口1,669.8億美元增17.3%;貿易順差378.7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逆差619.4億美元。

對美國出口大幅增加

海關總署稱,美歐製造業PMI指數維持高位,受益於財政刺激計劃,歐美等主要經濟體消費復甦,對中國產品需求增加,外需增加帶動中國出口增長。前兩個月,中國對美國以美元計價出口按年增75.1%,來自美國進口增56.1%;對歐盟出口按年增51.9%,來自歐盟進口增23.9%;對東盟出口增長43.2%,來自東盟進口增21.8%。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表示,今年首兩個月進出口的高速增長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消除對於第一季度經濟的悲觀預期,撇除去年低基數影響,出口也是處於景氣周期。除了抗疫物資出口增加、貿易轉移以及國外刺激政策增加外需等因素之外,應對疫情出台的各項政策有力地促進了出口企競爭力提升。

就地過年 企業維持生產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認為,今年1-2月全球主要經濟體復甦勢頭較好,外需依然強勁,加上出口受到去年低基數和農曆新年「就地過年」的政策影響,增速出現大幅提高。據海關總署了解,廣東浙江等外貿大省不少企業在農曆新年期間都維持了生產,以往過完年才能交付的訂單現在都正常交付。

海關總署分析稱,前兩個月外貿實現「開門紅」,為全年開了一個好頭。調查顯示,近期出口企業反映出口訂單增加、對未來2-3個月出口形勢表示樂觀的比例均有所提升。但同時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外貿穩增長任重道遠。

防疫物資出口年內或降

有分析指出,今年前兩月出口的大幅增長繼續得益於「出口轉移」的效應,而隨着海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與疫苗的推廣,海外生產能力逐漸恢復,對中國出口份額的擠佔值得警惕,並考驗着中國貿易在新模式、新業態方面的轉型升級。路透社引述紅塔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舉例指,此前汽車缺芯是因為海外汽車芯片廠商產能不足導致的,而隨疫情控制,海外生產能力快速修復了。今年在海外疫情得到控制後,防疫物資出口或會對出口形成拖累。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也表示,去年疫情造成中國出口份額突增,隨着今年海外生產能力恢復,中國出口份額會合理地回歸到正常。

不過,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認為,海外產業鏈的恢復,或階段性增加對中國中間投入品出口的需求,短期內或給中國出口帶來支撐。考慮到全球疫情尚未消散,短期內海外生產能力尚不能完全恢復,部分生產仍依賴於中國,國內新能源汽車、裝備製造等行業的高景氣,對中國進口需求帶來較強增量效應,綜合來看,仍看好今年全年外貿整體走勢。

李奇霖也認為,外圍經濟修復推動了全球需求的走高。即便是有出口份額回落、防疫物資下行,更多的也是節奏上的擾動,不改需求旺盛帶動出口向上的趨勢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