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渣打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指,理財通細節一經確認,該行很快就可推出相關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備受市場期待的跨境理財通,不同監管機構於上月已簽署了《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諒解備忘錄》。渣打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接受訪問時表示,期望跨境理財通可以盡快落實,相信目前「通車」時間與香港通關時間有直接關係,雖然部分細節未正式落實,但他強調該行團隊已日以繼夜作好充分準備,待理財通細節一經確認,該行有把握很快就可推出相關服務。

框架已出爐 開戶需親身辦理

林遠棟表示,隨着理財通的框架、大方向已出爐,相信通車時間表與香港何時通關具直接關係。他解釋,因為在現時理財通框架、官方明確訊息下,客戶需要親身去銀行開戶,故現時香港未完全通關下,變相令到客戶無法跨境親身開戶,不過他坦言何時通關仍然是未知之數,他個人希望疫苗接種有效,令香港可以盡快通關。

他透露,香港金管局亦有正式諮詢文件,就理財通的執行細節等,向銀行作出諮詢收集意見,不過內地監管機構尚未開始進行有關的舉動。他估計當內地展開諮詢程序,亦需時一兩個月收集意見,才會逐步擬定好細節等。

被問到今年上半年是否難以見到理財通通車,林遠棟指作為銀行方,難以猜測措施落實時間表,但他強調在官方既定的理財通框架下,渣打行團隊已先作充分準備,並在某些位置預留逐步調整的空間,以增加更多靈活性,日後一旦通車後,該行將很快有把握推出相關服務。

理財通作為推進內地、香港和澳門金融合作的重要舉措,林遠棟強調目前理財通的大方向已非常清晰,如要求沿用閉環式資金循環、銀行對資金流監察等要求都相當清晰,不過有部分細節仍需待進一步釐定,他以一個較具體例子解釋:「理財通首階段推出產品料以低風險產品為主,不過不少機構正在摸索如何界定低風險產品,因此仍需要一些較為細節上指導」。

去年 10 月正式上任渣打大灣區行政總裁的林遠棟,本身金融領域資歷深厚,90年代加入渣打,在渣打香港及上海服務達18年,其後在2017 年負責渣打在台灣所有銀行業務,由於他在不同地區有多年工作經驗,因此對不同地區客戶要求及風險胃納都相對了解。

香港客戶偏好買新經濟概念

而就香港及內地投資者偏好方面,林遠棟提到,以往銀行曾經進行相關研究,發現內地投資者來港時,偏好投資一些固定收益產品、尤其對一些有中資概念的公司較為有興趣,或一些他們熟悉的公司在海外發的美元債;至於香港投資者去內地,則偏好投資新經濟、人民幣資產,及對一些高增長行業較為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