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珠

婦女節,若男士來看韓劇《哲仁王后》(見圖)不知有何反應?此劇有意思,雖則是大玩韓劇慣用的穿越時空橋段,但這次竟是移魂換形!

現代男廚靈魂穿越到朝鮮,搖身一變,變了王后金昭容!試想像女兒身,男兒思想,猜猜會引發多少錯配顛覆、妙趣橫生的事?一個在職場為現代事業而受壓拚搏的男人,怎樣在這奇怪的穿越中,怎麼了解古代王后,困於深宮的生活和命運?顛倒自我,他又怎保守自我呢?

古代的后妃,本來受着各種規限約束,嫁進王宮常是政治婚姻,目的只是為家族鞏固權力;但劇中的哲仁王后,因意外而有了現代男性的意識思維,這古代女子的行事作為便顛覆當世,情節便有趣多火花了!她在欺善怕惡的政治場上,在世人目中,變得敢作敢為,不懼強權。例如在一場背後有權力鬥爭的御宴席上,因王室的食材被偷了,而差點令主上於宴會中丟臉;幸好王后臨危不亂,運用現代男廚具創意的烹調技巧,炮製了「主題盛宴」,這一場戲特別吸引,令人激賞。王后以普通老百姓的土豆、柿子等食材,加入創意烹製,一道道菜式上桌,龍鬚土豆、麥豆軟肉、抱春羊羹,色香味皆教眾人驚喜。這位與別不同的哲仁王后,似韓版梅艶芳,活出真我顯出新女性敢作敢為的本色,常以談笑用兵之姿,利用美食將人的味蕾俘虜,敢作敢為地及時化解一場殺氣騰騰的政局。

飾演王后的申惠善,演技出色,氣質近似梅艷芳,能把笑位拿捏得恰到好處;而演活(男主角上身)內斂深藏及四面受敵的情景,錯體上身而努力求生下之急智應策及攻略。男女身份調換的題材雖不算是新概念,但此劇加入了歷史場景,營造出迷人反差,引人遐想;哲仁好女子不妄自菲薄看低自我,不靠家族父蔭,不向強權屈服或受制於強權,不因兒童弱小而放棄,絕不欺善怕惡,即便只是小宮女,也會擊石破毒冰,急智聰明救王后,因王后真心待人,自強不息,令她鼓足勇氣以下犯上!

其實現今世上仍有不少地方,例如孟加拉、印度,一些女性仍受困於世俗的有形或無形枷鎖,即使在韓國及香港一些重男輕女的家庭裏,女子必要爭取,才能得到重視和公平對待。

難怪劇中的金昭容,無論古今,都要設法做回自己,自強不息,不放棄地堅持真心,才可爭取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