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有幾位已退休的朋友都選擇歸隱田園,甚至移居大灣區,他們其中一個共同理念是:香港樓價太高供應太少,巿區用地珍貴,就留給仍要上班為生活拚搏的一代!

有一位朋友退休後從外國回來,但和家人生活習慣湊合不來,於是搬到了南丫島和姐姐一起合租村屋居住。她發覺離島生活對她們身體仍不差的「老人」至為合適,早上去傳統的茶居飲茶,享受海風吹拂,然後兩人從榕樹灣慢行至索罟灣,在當地閒逛,攀過山嶺又回家。島上的慢活,對回流的她至為合適,她形容「命也長一點」!

另一對朋友夫婦,退休後把巿區的小單位租出,然後搬到元朗租住村屋,差額足夠二人過簡單生活。當地吸引的另一原因是附近有農地出租,他們租來一丁方地,每天就在那裏下種澆水施肥,不久便有收成,一時送我木瓜,一時送來番茄,生活過得充實滿足,從不愁寂寞。見他們精神有寄託,子女們也安心。另一位朋友曾日理萬機,沒了自己的生活。退下火線後和老妻搬到偏遠山腳下的大間村屋,屋子真的很大,因為要擺放他的至愛,十多部古老汽車,每天為愛車打蠟,到附近繞繞圈,他覺得現在的生活快樂如神仙。

另一群朋友則到大灣區置業,有些為日後生活作打算,有些已安居下來,每逢周末便回港探望子孫。這些朋友分布中山、珠海、惠州、深圳等,當地樓價低,他們賣掉香港的單位,在內地買下更大的房子才約香港樓價的十分之一的價錢,餘下的錢可用作安老。

香港樓價高不可攀,這群遠離香港巿區的退休人士,都認為該讓出巿區用地給為生活奔波的人,自己宜歸隱田園。年老體弱需家人和方便的醫療照顧又作別論,最近深圳和其他大灣區城巿實施和研究予港人醫療照顧,實在是德政,這不單惠及老人,也讓更多老人移居內地,減輕年輕一代的住屋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