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發言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反對西方國家借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日回應記者詢問時表示,廣大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再次聯手發出正義之聲,充分體現了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敦促有關方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汪文斌表示,還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形式支持中方的立場和舉措。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在日內瓦舉行。 視頻截圖

委內瑞拉讚賞中國新疆根據《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採取預防性反恐措施並取得積極成效。委同時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有關國家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朝鮮表示,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朝鮮支持中國為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促進和保護人權採取的措施,堅決反對有關國家藉口涉新疆、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斯里蘭卡反對在人權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讚賞中國新疆積極推動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包括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發展權在內的各項人權。斯還表示,外部勢力不應干涉香港事務,支持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

南蘇丹讚賞中國新疆將人民生命權和健康權放在首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績,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健康。

老撾表示,新疆在維護和平、穩定、社會秩序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為本地區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有利條件。香港也已逐漸恢復穩定,社會秩序持續向好。香港和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布隆迪讚賞中國在做好本國抗疫工作的同時,積極幫助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布隆迪支持中國政府採取措施打擊新疆地區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促進新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權進步。布隆迪強調國家安全立法屬於每個國家的主權,歡迎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和實施,同時敦促有關國家嚴格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干涉中國香港和新疆事務。

瓦努阿圖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敦促各方尊重別國主權。瓦努阿圖讚賞中國政府在新疆和香港採取措施保障人民利益,以及在制定和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乍得讚賞中國政府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強調不干涉內政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人權理事會應同會員國進行建設性對話與合作。

巴巴多斯表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確保《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得到遵守,特別是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原則。巴巴多斯支持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

亞美尼亞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讚賞中國在消除貧困、創造就業、保障人民健康權和保護環境等方面的決心和努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