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我國人口政策改革已經拖延太久,相關政策措施存在滯後,在『十四五』期間應當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全面放開生育限制,深化和鼓勵優生優育。」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今日(7日)向記者如是表示。

施維雄今次參加全國兩會,重點關注經濟、政治以及民生三大領域問題。民生領域,施維雄認為,雖然我國人口基數十分龐大,但卻存在老齡化與人口萎縮,出生率少於死亡率比例失衡的發展弊病。他指出,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施維雄認為,需考慮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推進全面放開生育政策,做到「全面放開+同步鼓勵」,「尤其需要出台大力鼓勵生育的政策,全面放開生育、鼓勵高素質人才生育是全面鼓勵生育的前提。同時考慮在社保、購房、稅負等方面予以減負,以體現對高素質人才優生優育的支持。」

施維雄亦期待在鼓勵優生優育的目標上,充分考慮社保(農保)、購房(建房)、教育、稅負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多方協作跟進,給出有效的精準減負策略。同時要着力為符合優生優育條件的對象,在降低教育成本和提升教育水準的同時,實現幼兒、小學教育的普惠性政策,實現全民都擁有接受平等教育的機會。

在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上,施維雄建議鼓勵多種形式養老產業,以綜合提升養老質量,降低養老成本。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