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秘書長甘文鋒今日(7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取消中史科教育令一整代香港人對國家文化認同降至歷史性新低。他強調,要達至團結一致,必須實現文化認同,不單有需要重新推動中史科教育,更需將中史科置於更重要的位置。

甘文鋒指出,中國中華民族是一個由56個民族組成的大家庭,擁有多姿多彩的文化,要達至團結一致,必須實現文化認同,文化認同更影響國家的穩定性。現在國家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中國完成脫貧之後,接下來勢必向文化方面發展,現時提出文化認同恰逢其時,十分必要。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副秘書長甘文鋒。(資料圖)

甘文鋒表示,習主席提及要在各族幹部群眾中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特別是要從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全面理解黨的民族政策,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旗幟鮮明反對各種錯誤思想觀點。留意今天的香港,由於過去取消中史科的教育,令一整代香港人對國家文化認同降至歷史性新低,香港經歷多次政治社會動盪事件,大眾亦是時候反思是否應該重新推行中史教育,並將中史放於更重要的位置。「過去的事件可以看到,單靠通識科內教授的現代中國部分根本未能滿足需要,參考今次習主席的講話,香港亦有不少可以借鑒的地方……」甘文鋒指出,儘管有關講話於内蒙古代表團審議中發言,可是講話內容亦同樣適用於今天香港的情況,兩者亦是一脈相承。

甘文鋒表示,除了教育以外,香港不少媒體報道新聞有欠持平,坊間不少媒體以報道內地的負面新聞為主要內容,每當內地有不好的消息,甚至只屬於三四線城市的負面新聞,部分媒體便立即將其置於最重要的版面,並以大量篇幅報道,可是當中國取得國際成就以及創舉時卻完全隻字不提。甘文鋒強調,媒體理應盡傳媒的責任平衡報道,一視同仁,不良的風氣會嚴重影響港人對國家的文化認同,冀望未來香港做好教育及媒體方面的工作,令港人的國家及文化認同有更正面的改善。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