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居深港青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普遍較強。他們長期生活在內地,深度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時他們也熟悉西方文化和香港本地教育的現狀。多位港青向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有助於港人順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目前的教育中應該加大對中華歷史和傳統文化的教育力度。

「我個人是很認可中國文化的。尤其是一些古人流傳下來的理念,比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理念是有大智慧的,能夠指引年青人的發展。」港青潘智豪接受採訪時透露,他認為香港的教育需要進行改革。因為香港97回歸之後,一直沿用西方的教育和文化,在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方面仍然有待加強。

中華文化中愛國教育也是根深蒂固。「香港的治理者肯定也要對中華文化有深刻認同感。才能帶領港人更好的融入國家。其實這就是現在所提倡的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了。愛國者治港是對港人治港的再次細化。我覺得一個管理者如果他不愛國家又怎麼去了解市民的需求,又怎麼樣去推動香港的進步和市民的生活提升?這個跟一國兩制是相互配合的。」

作為90後香港青年,邵燕寧對於中華文化的認同問題也深有感觸。她向記者強調,每個港人心底裏都應該有一定基礎的中國文化。香港教育中也應該多增加一些中華文化教育,讓青年可加強對國家的認識、明白國家的歷史及將來的發展。以便讓他們以一個更明白事理的心態對國家產生歸屬感,愛國愛港。她強調,「我很贊成愛國者治港,大家都擁有同一個理念,都是為國家好、愛國家,從而便會作出以國家為先的有利政策。但必須由一些有能力的愛國者來治港,必須把每一個愛國者放在適合的位置及崗位,才能讓中央對我們增加信心,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