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昨日(6日)公布,本港累計約83,400人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不過,疫苗接種計劃至今不足2周,就先後出現了2名長期病患者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令疫苗安全問題引起關注。

兩名死者分別是63歲男子,患有嚴重冠心病,三條血管嚴重閉塞,政府疫苗專家認為其死因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另一名死者是55歲患有高血壓等長期病的女子,死於急性缺血性中風,入院時並未提及有過敏問題,亦沒有中風病歷。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委員會將於明日開會,評估事件與疫苗有無關係。

其實,政府購買的三款新冠肺炎疫苗:科興(Sinovac)疫苗、復星(Fosun) / BioNTech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除了在香港發現的接種科興疫苗後的死亡個案外,另外兩款疫苗近月在多國也有接種後死亡個案。

上月26日日本女醫護接種BioNTech疫苗後死亡,死因被認為是「蜘蛛膜下腔出血」,日本當局稱不能確定其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本月3日韓國亦報告有兩宗接種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死亡個案,同樣稱暫時未有證據證明與疫苗有關,但連串事件令社會關注新冠疫苗的安全問題。

其實,每一款疫苗所採用的技術和臨床測試方法、有效率和適合對象都各有不同,市民在決定是否接種疫苗前,應先清楚了解相關資訊,包括常見副作用和在何種情況下不應接種等。有長期病患的人士,更應詢問醫生意見。市民可以去預約接種疫苗的網站和衞生防護中心網站瀏覽相關資訊。

對於近日出現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影響你對打疫苗的信心嗎?

政府購買的三款新冠肺炎疫苗,你知道自己適合接種哪一款嗎?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