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今天的香港,仍處在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堅決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是當務之急。我認為部分人對『一國兩制』的誤解亟待糾正,加強憲法和國防、外交教育至為重要。」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在今年兩會上提交了《加強香港的國家憲法和國防、外交教育》的提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受訪者供圖)

彭長緯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就已經納入了國家的發展以及治理體系。憲法以及香港基本法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但彭長緯認為,在過去的20多年裏,香港社會較為偏向於香港基本法的宣傳而忽略了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的宣傳工作,從而導致香港社會對於憲法了解不深。

「2019年的『修例風波』,香港付出沉重代價,港人記憶猶新。」在彭長緯看來,2019年的「修例風波」其實質就是一場顏色革命,但是香港社會對其危害認識不足。如果不加強宣傳,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很容易被誤導從而墮入法網,自毀前程。因此,他呼籲在香港社會加強對憲法以及國防和外交教育的宣傳,切實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為此,彭長緯建議,國家司法部、國防部、教育部以及普法辦等可以每年派出宣講團到香港宣傳國防安全的相關知識,而相關的外交宣傳可以由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負責,讓香港社會能建立起對憲法、國防安全以及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認識。

「我也建議國家能定期派專家到香港的學校開展專題講座,加深教育界對憲法、國防安全以及外交政策的認識。」 彭長緯表示,他亦建議國家向香港有關部門提供數據,協助相關部門撰寫憲法教育、國防安全教育以及外交政策的教材以及課程,為香港的憲法、國防教育以及外交知識教育訂立方向性框架。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