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在港澳代表委員中引發強烈關注和深入討論。談及對政府工作報告以及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港澳代表委員們表示,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決心。希望香港社會早日停止政治爭拗、心無旁騖謀發展,實現長治久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SML集團主席孫少文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就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一國兩制」的初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SML集團主席孫少文

孫少文進一步說,香港的管治權,必須始終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只有這樣,香港經濟社會的發展、民生福祉和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正如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闡述,「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隨着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香港也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發展和未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由來已久,並不是現時才提出來的,並且鄧小平先生當年對愛國者的要求定的都是最基本的標準,即使如此,在香港一些政客還達不到這樣的標準,所以必須要回歸初心,重申「愛國者治港」原則,重新審視香港選舉制度。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莊表示,之前香港出現的亂局,導致經濟受挫,人心惶惶。這背後,其實是有人勾結外國勢力,蓄意破壞特區政府運作,拿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當賭注。在這種背景下,國家通過最高權力機關立法修法的形式,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以說真正呼應了民意。

「現在越來越多的香港人都能認同,只有真正為香港好、真正認同『一國兩制』原則的人參與管治,香港才能長治久安。」吳傑莊還說,事實上,綜觀世界各國,無不是由熱愛自己國家和民族的人進行管治,所以由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理所應當的事情。香港只有盡快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把那些心懷不軌者清除出管治系統,還香港一個良性的政治生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

「我個人最大的感受就是,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同時也是孩子的家長,我可以放心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說,從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和王晨副委員長所作的說明,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關心。「特別對於香港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福祉,中央是十分掛懷的。此次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就是希望進一步扭轉香港社會亂局,還香港一個安定的環境。「

陳卓禧表示,從憲制層面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也一定會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而香港局面的改善、經濟的發展,都會有助於香港民眾去發展自己的事業和興趣。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主席盧偉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由愛國者加入管治架構,提高管治和議政質素,香港社會才能重回正軌,重新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有助解決香港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社會的一些亂象,實實在在表明了,現行選舉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但在『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的雙重夾擊下,香港已經沒有吵吵鬧鬧、議而不決的本錢。」盧偉國指出,在當前香港發展的重要轉折點,更需要正本清源,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才能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廣大港人福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前主席譚耀宗

「政治制度是需要根據現實情況與時俱進的,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是因為原本的制度存在漏洞。」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前主席譚耀宗分析說,首先根據國家憲法62條第13款,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的職權。這也說明了這個權力的來源。其次這次完善選舉制度並不涉及修改香港基本法正文,只需要修改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這兩個附件之前也有修改的前例。

譚耀宗認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將有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讓香港的經濟得以進一步的發展。「而且唯有當『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後,大家才可以集中精力改善、解決香港長期以來的深層次問題,這對目前的香港來說至關重要。」

而對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多名澳區全國大人代表、政協委員均表示認同,認為要按照香港實際需要出發,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崔世昌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崔世昌認為,這是必要和及時的決定。他指出,去年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現正進行相關程序;為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國家安全及發展,有必要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完善。他表示,澳門2009年已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只是框架性的法律;2019年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亦有部分法律與國安有關連。崔世昌認為,香港國安法以及執行機制較完整,澳門暫時仍未有執行機制及執行機構,若中央和澳門未來要設立國安機關,特區政府也要跟進。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議員崔世平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議員崔世平認為,澳門與香港不盡相同,無論從疫情的處理辦法、社會氛圍、對國家認同感等都有區別。「澳門是一個愛國愛澳基礎較好的地方,生活在港澳兩地人士都能感受到,兩地因應自身社會實際情況,用不同方法處理不同問題。」崔世平指出,至於澳門是否需要跟隨修改有關選舉制度,要視乎必要性、及時性及重要性來決定。

澳區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

澳區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力修改香港的選舉法,堵塞法律漏洞,是完善「一國兩制」治理制度和機制的必要舉措。繼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完善香港的治理體系和治理制度是必然之舉,也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運作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重要舉措,對特區的政治發展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事實上,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恢復了社會穩定;而選舉法修改之後,香港的政治局勢也將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吳志良強調,無論香港還是澳門特區的公職人員,特別是被選拔到重要崗位的人員,不僅要符合政治和道德上的要求,還要提高治理能力和水準,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馬靜;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 陳彧;澳門日報記者 楊夏怡 林嘉慧 簡志彬 馮靖欣 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