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央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除了確保符合「愛國者治港」外,也讓日後的立法會更聚焦社會中下層利益。

劉兆佳表示,根據此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說明顯示,此次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核心是選委會功能和角色的變化,通過選委會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結合起來,將使特區行政權和立法權的社會基礎更為接近,有望緩解以往香港「兩權」衝突對立的局面,同時,選改將擠壓大財團話語權,克服既得利益集團對特區推行社會民生改革的阻撓

劉兆佳指,過去,特首的選舉基礎更多來自香港社會中上層,而立法會的選舉基礎則更多偏重中下層。此次選委會改革後,預計中央除將反中亂港勢力排除出特區管治體系外,還將把愛國愛港力量中的更多人士,尤其是代表香港基層的人士,納入選委會,平衡調整當下選委會更偏重香港大財團的情況。這有助於中央和特區政府未來實施經濟、民生改革時得到更多支持,克服一些既得利益者、大財團的阻撓。

劉兆佳解釋道,長期以來,香港深受一系列深層次經濟社會民生矛盾所困,但那些矛盾卻無法得到應有的重視和認真的處理,一大原因在於,內外敵對勢力把政治議題,特別「政制改革」「中央與特區關係」和「行政立法關係」變成香港最矚目和「最重要」的議題,大幅擠壓或者邊緣化了那些亟須解決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在公共議程中的位置,也讓特區政府在行政、立法對立的情況下無法有效施政。因此,除堵塞主權安全性漏洞外,此次選舉改革的目標之一也是為了緩解這一局面。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