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6日舉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草案延續「十三五」規劃做法,設立港澳專章。人民日報客戶端3月7日發表題為《「一字千金」 香港是時候抓住機遇了!》的評論文章指出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也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抓住祖國發展機遇,香港的明天會更好。以下為評論全文:

今年全國兩會,「十四五」規劃是重頭戲。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內地官員曾告訴他,能把部委或省市的遠景寫進國家五年規劃是「一字值千金」。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內涉及支持香港的500多字,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以五年規劃引領改革發展實踐,這是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成功經驗。3月5日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系列重大目標,如支持香港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並對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做出具體部署。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務實的合作方式,綱要草案中對香港發展如此濃墨重彩,體現了中央對香港一以貫之的支持、對香港市民福祉真心誠意的關心,更彰顯了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歡迎。

毋庸諱言,今日香港面臨着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等挑戰,還存在着一些深層次的社會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就在於聚焦發展這個主題,發揮香港自身優勢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抓住祖國快速發展的機遇。一味把社會問題「泛政治化」,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只會使問題變得更糟。現在香港經濟難以提振、民生改善舉步維艱,一些重大發展議題遲遲得不到落地,根源就在於「攬炒派」布下的「政治泥沼」。

動亂不止、內耗不斷,必將錯失發展良機。當務之急是要走出政治紛爭的泥潭,回歸健康發展的正軌。反中亂港分子為一己私利,置香港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於不顧,對香港市民的呼聲充耳不聞。如果任由他們胡作非為,香港的未來只會更加艱難。香港國安法的出台開啟了由亂轉治的轉折,現在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就是要讓真正愛國愛港人士帶領香港走出困境。誰一心害香港、誰真心為香港,世人看得一清二楚。

應對經濟危機、戰勝金融風暴、克服新冠疫情……每逢突如其來的困難,祖國都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如今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更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和廣闊空間。深度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為香港經濟提供無限可能;融入內地廣闊市場,為香港企業帶來更多合作空間;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讓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找到機遇。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沒有理由錯失這樣的發展機遇,也沒有道理在國家進步的大趨勢中徘徊不前。

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也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抓住祖國發展機遇,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