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前日宣布,將圍繞航空補貼而對彼此加徵的報復性關稅停收4個月。圖為停泊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一架波音飛機。 路透社

美國與歐盟就雙方補貼飛機生產商波音及空中巴士,引發長達逾16年的貿易爭端,更一度演變成互徵關稅的貿易戰。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希望改善美歐關係的背景下,雙方前日宣布同意「暫時休戰」,將圍繞航空補貼而對彼此加徵的報復性關稅停收4個月。不過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卻無端將中國扯下水,聲稱任何解決航空補貼爭端的方案,都需要包含「應對中國挑戰」內容。

美歐航空補貼爭端可追溯至2004年。世界貿易組織先後裁定,美國與歐洲國家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2019年10月,世貿授權美國每年對價值約75億美元(約582億港元)的歐盟輸美貨物和服務加徵關稅;歐盟則於去年10月獲世貿授權,每年對不超過39.9億美元(約310億港元)來自美國的商品和服務加徵關稅,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隨即在去年除夕擴大對歐部分貨品關稅作為報復。不過歐盟當時已經預期拜登上台後,雙方關係可以改善。

拜登上台首通話馮德萊恩

拜登前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是上台以來首次。雙方在通話中就暫緩執行航空補貼報復性關稅達成共識,根據協議,美國將暫緩對歐盟商品徵收關稅,包括葡萄酒、芝士及橄欖等食品,以及歐盟的飛機和飛機零件。歐盟則會暫停對美國商品徵收關稅,涵蓋堅果及櫻桃等農產品、部分煙酒、飛機零件及建築器材。

歐盟官員:美有意加快合作

美歐聯合聲明還宣稱,歐盟和美國致力就航空補貼爭端,達成全面持久的協商解決方案。方案關鍵內容將包括「應對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的新加入者、扭曲貿易的做法和構成的挑戰」。有歐盟官員向《金融時報》透露,由於拜登的貿易代表人選戴琦的提名仍未獲參院確認,歐方原本預計這次協議要花更長時間,現時顯示美國有意加快與歐盟合作。

不過今次「休戰」並未解決所有美歐貿易糾紛,美國仍將維持特朗普時期對歐盟鋼鋁產品徵收的關稅,歐盟亦不會撤銷相關的報復性關稅,包括針對美國威士忌的25%關稅,以及其他針對美國哈利電單車、花生醬和牛仔褲等商品的關稅。

就在美歐達成協議前一天,美國與英國亦達成類似協議,在4個月內暫停徵收報復性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指出,這些協議旨在體現美歐需要為「應對中國」達成和解。美歐未來還將建立監督執行機制,就補貼爭端繼續磋商。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