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在日內瓦舉行。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3月5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5日為中外媒體舉行視頻吹風會時表示,這一共同發言充分說明中國在涉港問題上的正義立場和舉措得到廣泛支持,某些西方國家打着人權旗號,借涉港問題向中方施壓、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注定失敗。

3月5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

中國具成功實施「一國兩制」能力

白俄羅斯常駐日內瓦代表安布拉澤維奇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有權就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長期繁榮與穩定作出決定,白俄羅斯相信中國具有成功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能力。他說:「我想再次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完善選舉制度在內的任何決定既是中國的權利,也是中國的責任,這些決定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繁榮。」

老撾常駐日內瓦代表基查德斯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這一舉措必將對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時,老撾也相信這項決定有利於更好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  

巴基斯坦常駐日內瓦副代表侯賽因.安德拉比表示,中國全國人大是中國人民利益的最好代表,中國全國人大制定的法律也必將是維護香港乃至中國整體利益的最佳選擇。他說,相信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將對香港的長期發展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干涉中國內政圖謀注定失敗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5日為中外媒體舉行視頻吹風會。陳旭表示,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國作共同發言,重申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擺脫了動盪局勢,逐漸恢復穩定。強調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敦促有關方面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一共同發言充分說明中國在涉港問題上的正義立場和舉措得到廣泛支持。某些西方國家打着人權旗號,借涉港問題向中方施壓、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注定失敗。 

陳旭表示,正在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中國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中國中央政府有關舉措有利於更好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有利於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

中方敦促有關方面恪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