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衞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

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醫藥衞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衞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基本醫療衞生事業的公益性,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織牢國家公共衞生防護網,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着力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看望和討論。

聯組會上,吳浩、黃璐琦、王辰、嚴純華、王歡、胡豫、林忠欽等7位委員,圍繞完善衞生體系、推動教育變革創新等作了發言。

習近平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廣大醫務工作者不負黨和人民重託,白衣為甲、逆行出征,捨生忘死、奮力苦戰,用血肉之軀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廣大教育工作者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上,守護億萬學生身心健康,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為抗擊疫情、全面有序復學復課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位醫藥衞生界、教育界委員、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的慰問。

加大公立醫療衞生機構建設力度

習近平指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再次證明,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推動預防關口前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公共衞生重大風險評估、研判、決策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聯防聯控機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快速檢測能力、應急處置能力、綜合救治能力,深入開展愛國衞生運動,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習近平強調,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公立醫院承擔了最緊急、最危險、最艱苦的醫療救治工作,發揮了主力軍作用。要加大公立醫療衞生機構建設力度,要深化醫藥衞生體制改革,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要科學總結和評估中西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要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

習近平強調,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各領域,體現到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各方面,培根鑄魂、啟智潤心。要從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努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要圍繞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高水平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着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加強欠發達地區教師定向培養

習近平指出,做好老師,就要執着於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廣大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引導廣大教師繼承發揚老一輩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要加強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定向培養和精準培訓,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湧現的良好局面。

丁薛祥、張慶黎、萬鋼、盧展工、李斌等參加聯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