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就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出說明,引起香港社會熱議,各界普遍認為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人大會議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充分體現中央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調整優化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清除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禍源,維護、強化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有利香港集中精力謀發展,徹底解決深層次矛盾,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去年全國人大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今年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發展勢頭,從制度安排上確保「愛國者治港」,充分體現中央從制度機制上完善「一國兩制」體系,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愛護。

體現中央對香港關心支持愛護

香港的政治體制問題屬中央事權,面對香港選舉制度出現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相關制度,是其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戰的權威性,而這項工作可謂功在當今,惠及長遠,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近年來,一些反中亂港分子企圖通過操控選舉奪取管治權,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嚴重損害香港民生福祉。

回歸以來,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未能有效發揮,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兩地合作進展緩慢,土地、房屋、就業等涉及民生的深層次矛盾難以解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反中亂港分子長期佔據議會議席,濫用公權力狙擊政府施政,並以撕裂社會、激化矛盾增加自己的政治資本,挾所謂民意凌駕行政之上;去年的所謂「初選」,更以顛覆政權、攬炒香港和國家為目的。

正本清源  築牢屏障

這些亂象充分表明,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必須採取堅決措施予以解決。正本清源、築牢屏障,在制度安排上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迫切之舉,也是確保香港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的當務之急。

從人大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說明可以看到,日後選委會在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選舉、把關都擁有舉足輕重的決定權和影響力,從制度和機制上保證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都符合愛國者的標準,有利於行政立法配合、強化行政主導;選委會具有更廣泛代表性和民意基礎,更有利於科學決策、理性決策,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根本福祉,以制度力量避免香港政治「碎片化」、「民粹化」。

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破解香港長期面臨的政治困局,維護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運轉效能,讓特區管治團隊心無旁騖地聚焦到「發展」上來。這樣,才能為香港居民解決最為關注的住房、就業等重大民生問題,為全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創造前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