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李望賢深圳報道:全國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至此,提出已有10餘年的「延遲退休」終於正式提上日程,引起全民高度關註。延遲多久退休?男性和女性統一年齡退休?還是統一延遲退休年限?養老金夠不夠?一系列問題成為網友們最為關註的話題。

有人認為,現在家庭的普遍結構是老人幫忙帶孩子,如果延遲退休,年輕人的生活壓力更大,生育意願下降,長遠而言繳納養老保險的人數減少,養老金缺口將越來越大。另一方面,在激烈的就業競爭中,老年人佔據工作崗位,年輕人機會減少,會造成更大的就業壓力。

而有人則認為,現時培養一個高層次人才獲得博士學位,其就業時年齡普遍在30歲左右,比本科學歷人員參加工作時間至少晚6到8年,如果是女性,55歲退休,那麼工作的時間才20多年,除去前期積累經驗的階段,能夠真正發揮作用的時間並不長,如果在人才經驗最為豐富且年富力強之時退休,是人才資源浪費。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