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凱雷、陳迪文、實習記者謝文博北京報道:跑兩會20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有何不同?記者凱雷有着最切身的體會,聽完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三個數字令他印象最為深刻。

6%,是令凱雷印象最深的第一個數字。20年來,每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所有人都緊盯一個數字,那就是GDP增長目標。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式上,當總理李克強講出6%的那一刻,在座的各位代表委員,無一不感到振奮,這也是令大家印象最深的一幕。去年,歐美國家的經濟負增長,只有中國直面疫情,堅決抗疫,反而最早走出經濟低谷,實現2.3%的正增長,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凱雷分享的第二個數字,是「十年磨一劍」。這是總理對中國全體科研人員下的動員令,要「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中國科研,絕不能等、靠、要,絕不「大而全」,眉毛鬍子一把抓,要聚焦在破解「卡脖子」難題上,只有科技自立自強、重視基礎科研,才能在前沿技術上領跑全球。

而第三個數字則是0,凱雷解釋道,「0」即是疫苗免費接種。香港大文傳媒最早報道中國政府將實施免費接種,當時很多人不敢相信。今天,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有序推進疫苗研制和免費接種」。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更有着堅定履行把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向世界提供的承諾。這是中國作為大國,對人民、對世界的承諾與擔當!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