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昨日傍晚抵達北京,準備列席今日(5日)早上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網站發帖,對今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政策的消息表示歡迎,並強調唯有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的政治體制才能沿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軌道前行。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所須的本地立法和社會解釋工作。

做好本地立法社會解釋工作

林鄭月娥在帖文中表示,今年已是她第四年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身份列席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一年一度的大會,自己亦愈來愈感受到香港特區的繁榮穩定與國家事務密不可分。

她指出,全國人大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已多次從中央層面為香港解決特區自身難以有效處理的問題。去年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其後於6月30日頒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就填補了香港自回歸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缺口,並立竿見影地遏止了黑暴亂港的行為,讓市民走出惶恐的日子,重建安全社會。

林鄭月娥強調,國家安全除了社會治安,更須保障政治安全,唯有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的政治體制才能沿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軌道前行。正如她日前所說,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中央事權,她尊重中央主導制度的完善,再次由全國人大為特區排難解困。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做好所須的本地立法和社會解釋工作。

實現香港長治久安根本保障

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特區政府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並會作出全面配合。

發言人指,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發言人強調,「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發言人重申,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中央有權有責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特區政府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並會作出全面配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