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開春是吃春餅的日子,薄餅裏除了各種菜,一定要有兩樣東西,一是春韮,一是醬肉,這兩樣香港都買不到。北京「天福號醬肘子」是一絕。

說來有趣,正宗的醬肘子外皮是醬黑色,切開是白色,黑白相間很好看,雖叫醬肉,但肉沒有鹹味是淡的,為的是凸顯肉自身的香味。醬肉來自清王室祭神用的「煮白肉」,每逢祭神祭祖大典,要以白煮全豬為祭品。肉齡在6、7個月,重120斤,現殺現煮。心到神知,上供人吃。祭祀畢,上下長幼尊卑同吃「祭餘」白煮肉。皇帝賞賜的「白煮肉」放在大朱漆肉槽中,食者圍住席地而坐,用自帶的解牛刀自片自吃,調料就只有鹽。

醬肉來自白煮肉,所以沒有味道,白煮肉傳到民間,商家為了賣相好,外皮做成醬黑色。疫情中不能回京,想吃只有自製。買一塊新鮮後臀肩五花肉,肥瘦相間,先用清水洗去肉腥味,再入冷水鍋熱水出水,再次用清水洗淨,放入桂皮、花椒、八角、草果、白芷等佐料,下鍋炖煮,煮到肉爛再調味,肉要在原汁中浸泡,最好浸一夜,取出切片夾餅食用。第一次自製醬肉基本成功,只是怎麼也做不出黑色外皮,這一招就是絕技。

自製醬肉吃多了,有點滯,必要喝茶化解。做我們這一行的每日長坐台前,都有些嗜好,吸煙喝酒吃小食我都不愛,只是要喝茶。雖說喝白開水才是最好的「還陽水」,但總是覺得有顏色的水易入口,於是家中存有中國外國各種茶葉。

近日知我所好的朋友,送了一塊藏茶,從來沒喝過。藏茶又稱大茶,是藏人的主要飲品,中國茶自唐朝傳入西藏已有千年。據說唐貞觀十五年的一天夜晚,文成公主來見父王,她奉詔遠嫁就要進藏與松贊干布成婚。公主酷愛飲茶,行前想帶茶葉隨行,特來請示父王。唐太宗欣然應許,問女兒要帶哪種。文成公主說,只喜歡灉湖含膏。這種茶出自楚地嶽州,屬洞庭水系,每年只產一二十両,味道甘鮮芳香,是上供皇家的珍品。唐王御准文成公主將灉湖含膏帶入西藏。公主來到藏地,很多習俗不同,尤其不慣飲奶,為闢除奶膻味,她將帶來的茶葉混入奶中,有奶香又有茶香很易入口。很快,這一來自大唐公主的秘方傳開來,深為藏人受用,自此有了奶茶。

西藏早已有了自產茶葉,生在海拔1,000米以上高山,生成熟茶和紅苔,製成後發酵茶。藏茶是最典型的黑茶,是當下推崇的健康飲品。它紅、濃、醇、香,很符合我對茶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