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徒之路至辛苦那天,為趕路走了60公里,被西班牙陽光曬成黑炭頭!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一天之內能走多少公里路?

大概小學四年班,母親讓我跟隨族人,前往無路無車接壤的龍鼓上灘,發叔劉皇發祖家劉氏家祠背後小山上,我們祖先之一墳墓穴地的所在。祖父開車經流浮山送到當年深灣路盡頭上白泥;下車走泥沙路(現為稔灣路),遇河涌例如鴨仔坑,有橋過橋,有石踏石,不然涉水,過下白泥(今天港人樂此不疲觀日落熱點)入村,過寬闊河面青大石澗,彼岸為過去漁民混農民稔灣舊村(村子早遷移改作香港至大垃圾堆填區。)翻過大石嶙峋山嶺,背後即為龍鼓上灘。從夜未央清晨5時左右出發,到達祖墳於中午之前的拜祭時辰。回程如是,到家是太陽未下山的下午;那是我們從兒童變作少年的考驗,腳力與鬥志的肯定。

小學六年級參加公益金百萬行,從九龍塘出發,沿大埔道至沙田,大概Shatin Inn附近上山,走到梨木樹,再沿青山公路,界限街,回到九龍塘。早上8時左右出發,下午4、5點回到起步點。那時年少,以為路程好長好長。

大學一年班的暑假,從多倫多經京士頓出發,先北上滿地可,然後一路向西全程伸出拇指搭乘人家善心順風車跨過洛磯山脈至太平洋東岸溫哥華,南下三藩市、聖地牙哥而墨西哥。北回溫哥華,向東飛回多倫多。兩個月路走的不算多,感恩都是坐好心陌生人的車子。路上7千英里,猶如公路電影。

二十出頭倫敦設計學院首年復活節,毫無準備飛到以色列探望在耶路撒冷唸美術學院、家在海法港的友人。到埗,始發覺朋友回家歡度逾越節。拿着地圖走遍聖城名勝大街小巷,更走路到當年沒有圍牆阻隔的耶穌誕生地伯利恒。早上出發,下午到達,沿途丘陵山路兩旁多為橄欖園,當年風景與民族服裝猶似聖經故事圖畫描繪的2000年前。

以雙腿完成的路程,難與2017年4、5月間,終於完成計劃不下20多年,從法國西南部穿越庇利牛斯山,沿西班牙北部至西北角,讓世人走了超過一千年的聖雅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自己選行的法國路線,只是半程,也是比較多人選擇的出發點,至目的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大概800公里。正常計算,以一般人體力,早上7時出發,午後2點到達下一站,停下安排聖途宿舍、午飯、休息;20多公里是平均每日路程,走一個月左右完成。

與同伴約好在地中海馬若卡島會合,只餘兩個多星期,未如期走完,需先飛馬島,然後又飛回來繼續餘程。首日即發現,自己體能與心態足可每天完成起碼40公里,如是者每天必走40多50公里。附照拍攝於名城Leon以西100多公里與 Lugo之間的山區,當天半走路半奔跑,完成60多公里,黃昏天色漸暗始停。旅館照鏡,發現面孔被太陽曬至猶似黑炭頭,卻為人生一天之內走過至長的路,坐露台喝啤酒望日落Magic,興奮至半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