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統計處今日(3日)發表最新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今年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26億元,較去年年同月下跌13.6%,連跌24個月,差過市場預期。當中,網上銷售佔總銷貨價值7.3%,相關貨值有24億元,按年升92.1%。按貨品種類劃分,超級市場貨品下跌9%,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下跌31.7%,服裝下跌20.4%,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下跌16.3%。

本港1月零售銷貨值按年跌13.6%,連跌24個月。中新社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本地第四波疫情下,1月零售銷售繼續錄得顯著按年跌幅。但今年及去年的農曆新年時間有差異,相信對一月份的數字造成扭曲。因此,待取得二月份的零售數據後,再將兩個月的數據合併分析,將能更有效評估最新的零售銷售表現。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出,本地疫情繼續帶來威脅,訪港旅遊業維持冰封,零售業的經營環境短期仍然困難。如果疫苗接種計劃取得預期效果,應有助奠下穩固基礎,讓零售業恢復,以至經濟在今年較後時間較全面復甦。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