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珠澳大橋管理局3日透露,《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工程安全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運行實施方案(2021—2025)》通過專家論證。該觀測站目前已構建跨海集群設施結構安全和長期性能觀測技術體系,今後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國交通行業跨海集群工程建造和運維關鍵技術進步提供重要基礎性技術支撐。

《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工程安全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運行實施方案(2021—2025)》通過專家論證。受訪者供圖

觀測站建設運行實施方案通過專家論證

據了解,此次專家論證會邀請了周福霖院士、陳政清院士、張建雲院士(線上)、楊永斌院士(線上)、王復明院士(線上)等11位專家參會。與會專家及來自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香港理工大學等單位負責人和代表,聽取了「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工程安全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運行實施方案匯報,經討論後一致認為該觀測站定位合理,目標明確,實施方案可行,符合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發展要求,同意通過該方案。

該觀測站依託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建設,在港珠澳大橋建設期間和運營初期,該觀測站結合大橋120年安全運營保障技術建成了海洋環境觀測、材料腐蝕觀測和工程結構安全監測三大長期觀測系統,逐步構建了跨海集群設施結構安全和長期性能觀測技術體系。

助力大橋120年工程安全 推重大科技實施

同時,該觀測站將緊扣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發展方案,聚焦重大交通工程安全需求,圍繞複雜海洋環境下的港珠澳大橋120年工程安全開展長期定位觀測、試驗研究及示範應用,取得的具有代表性和推廣價值的基礎數據與研究成果,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及我國交通行業跨海集群工程建造和運維關鍵技術進步提供重要基礎性技術支撐。

面向工程安全領域的國家重大需求和國際前沿科學問題,該觀測站還將開展長期穩定連續觀測和試驗研究,推進重大科技任務實施,促進原創性重大科技成果產出,為用好管好大橋、推動交通領域技術進步、學科發展及人才培養發揮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