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繼設立澳門分中心後,珠海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將籌建香港分中心。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在2021珠海數據開放創新應用大賽啟動會上透露,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是目前內地最大的AI計算平台,將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全國。記者3日獲悉,該平台設立香港分中心後,可望促進兩地在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轉換、創新人才培養等深度合作,助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

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透露,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將籌建香港分中心。記者方俊明 攝

「作為廣深港澳科創走廊珠江西岸的重要節點,橫琴圍繞雲計算、大數據、城市治理、電商等領域,推動科創產業發展,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吳創偉表示,現時聯合中科院、廣東省、珠海市共同建設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算力規模達1.16Eops(百億億次/秒),是目前內地最大的AI計算平台。已設立澳門分中心並將籌建香港分中心,將發展成為「立足橫琴、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全國」的集智能計算服務、交叉研究和產業創新三位一體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台。

據了解,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填補大灣區人工智能重大基礎設施的空白。該平台通過與澳門大學合作設立澳門分中心,已通過中國移動提供的網絡實現跨境光纖互聯、資源共享;現時正依託澳門分中心,為澳門科技企業、高校及科研機構提供智能算力服務,實現兩地雙贏。

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將逐步輻射澳門、香港及大灣區,圖為AI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展示。記者方俊明 攝

目前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在籌建香港分中心,將可望吸引更多香港高校與企業使用該平台。據悉,香港分中心未來可促進兩地在信息技術、半導體集成電路、設計和製造技術、衛星空間科學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廣東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通過該平台攜手港澳分中心,共建大灣區人工智能(AI)協同創新平台,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大數據、芯片產業相關企業,推進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建設。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