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近年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從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引島內關注。目前除有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等綠營政客花式表演,並妄言大陸政治操作外,亦有美在台學會(AIT)在社交媒體「力挺」台灣鳳梨。對此,島內學者謝正一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維持台海現狀的戰略模糊策略,致島內「獨派」心存幻想,台海緊張局勢不斷抬升。謝正一同時呼籲拜登政府重新釐定中美兩國競合原則時,須在台海呈現戰略清晰,明確警告台灣若干政治團體勿施行任何形式「台獨」。

海關總署決定從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引島內關注。中新社

島內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謝正一表示,當前民進黨當局把所有兩岸議題在政治上無限上綱上線,然而大陸一直照顧台農,亦遵照協定,禁止大陸農產品銷往台灣。「大陸的用心良苦,並未得到島內民眾的廣泛知悉與理解。」他說。

謝正一擔憂,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的不友善舉動,包括「反中、抗中」,頻踩大陸底線,以及借題發揮妄言大陸打壓之言行,恐將進一步抬升兩岸緊張局勢。「藉由是次『鳳梨貿易風波』,試問二百萬台灣農民,究竟要繼續仰賴台灣當局不斷撒錢救濟,維持低收入,吞下兩岸關係惡化苦果,還是尋求另一項選擇?」

謝正一認為,當前台海局勢風譎雲詭,根源在於美國對台海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美國過去的戰略模糊,或許認為大陸發展不起來。隨着大陸強勢崛起,大陸在全球政治、經濟等多方事務發揮着舉足輕重作用。」謝正一進一步表示,美國更應該對兩岸和平發展充滿期待,並創造良好的氛圍與機會。

「與其繼續與中國對抗,背負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台灣,不如和一個走向兩岸和平統一後的中國共享經濟繁榮,這或許更符合美國的核心價值。」謝正一說。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