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3月3日(星期三)15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郭衛民在接受記者提問時指出,個人信息安全問題是政協委員們十分關注的一個問題。隨着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新技術的廣泛使用,隱私保護和個人信息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出現了一些個人信息被非法獲取,出現洩露、濫用,甚至於出現倒賣的現象,引發了人們的擔憂。政協委員們認為,如何有效規範相關機構、規範互聯網企業等依法依規採集、儲存和使用個人信息,有效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十分重要。

郭衛民表示,黨和政府對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問題十分重視,據了解,有關部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開展了相關工作,包括制定相關國家標準規範,指導督促企業平台落實個人信息保護義務,開展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專項治理。對公共安全視頻監控、人臉識別等手段的使用加強管理。有關部門針對疫情防控過程中個人信息收集問題印發了專門的文件進行規範,並督促檢查。目前,《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已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一法律的頒布和實施,對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郭衛民表示,近年來,全國政協圍繞個人信息安全和隱私保護開展了大量工作。很多政協委員提交了相關的提案,去年全國政協還專門召開了「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召開了「人工智能發展中的科技倫理和法律問題」雙周協商座談會。委員們認為,要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嚴格落實好各項文件規範,要加快完善法律制度,進一步加強監管和執法,對侵犯個人隱私和個人信息安全的行為要進行嚴厲打擊和懲處。採取系列措施加快構建個人信息安全的「防火牆」,讓個人信息安全、讓社會公眾滿意。全國政協將持續關注這一問題,推動這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