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早前放寬食肆堂食至晚上10點和容許4人一枱,近日疫情有所上升反覆,新增個案不少涉及食肆,不明源頭個案比例更居高不下,給疫情防控再次敲響警號。政府容許食客以填「紙仔」的方式代替掃描「安心出行」,攬炒派鼓動部分人提供虛假資料,給抗疫埋下重大隱患。在防控措施逐漸放寬的情況下,要避免疫情反覆,就必須加強追蹤等控疫措施,更不能全靠市民自律。政府應該強制推行表列處所掃描「安心出行」,不能因有人反對而退讓,否則對其他守規矩的市民不公,也不利整體疫情防控。

上月18日起,食肆可恢復晚市堂食至晚上10點,但隨即爆發一波食肆感染群組。尖沙咀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累計49人染疫,更爆出二代傳播。在昨日新增的7宗本地個案中,同樣有部分個案涉及酒吧食肆。

本港防疫形勢仍然不容樂觀,疫情始終未能斷尾。值得注意的是,連日來不明源頭個案的比例居高不下,昨日7宗本地個案有4宗源頭不明,初步確診的十多宗個案中更至少9宗源頭不明。據政府防疫專家顧問許樹昌分析,一般而言,超過兩成不明源頭個案已屬很高水平,顯示社區有很多隱形傳播者,而且出現廣泛的傳播。過去一周不明源頭個案持續保持在三成甚至五成的高水平,值得高度憂慮和警惕。

要保持疫情平穩,逐步受控,政府必須加強防疫措施。但包括食肆在內的表列處所,目前對疫情追蹤存在明顯漏洞,政府規定市民進入表列處所需要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填「紙仔」申報個人資料,但飲食業界反映不少人在申報表胡亂填寫,令本來追蹤功能就十分薄弱的「安心出行」系統漏洞更大。

在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爆發後,政府通知在K11 MUSEA內200多間有「安心出行」二維碼的商舖顧客,有效協助市民收到感染風險通知,凸顯「安心出行」在病毒追蹤的重大作用。但與此同時,政府至今仍未能找到在名潮食館午膳的至少15名食客,原因是這些人以虛假資料填「紙仔」,如果其中有人成為隱形病患,在社區播毒的風險便非常高。

有大律師指出,亂填「紙仔」的行為可能構成詐騙或使用虛假文書罪行,違者需要負上刑責。食環署昨日起也派員巡查食肆,一旦發現有顧客亂填資料,顧客會被票控罰款5,000元,食肆負責人更可能被檢控,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但即使加強巡查執法,每日外出用膳的市民數以百萬計,根本難以杜絕有人不如實填報資料。政府應全面取消填「紙仔」,改為劃一要求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堵塞追蹤漏洞,嚴防漏網之魚。

疫苗接種計劃雖已展開,但達到群體免疫需時,政府必須持續強化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加快檢測進度,強化病毒追蹤,從嚴執行社交距離措施等。對此,政府不能「防君子不防小人」,不能完全依賴市民的自律。以「安心出行」有效追蹤是防疫的必要條件,政府不能因有人反對而妥協退讓,必須為全港市民生命健康負責任,擇善固執。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