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健醫生(中)表示,專責評估專家委員會將盡快審視。(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一名63歲男子於2月26日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及後在2月28日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理,同日證實死亡。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今日(3日)淩晨於伊利沙伯醫院會見傳媒時表示,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將開會,審視事件死因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並交死因庭跟進,以及在得到家屬同意下為死者進行解剖,了解死因。

他指出,今次事件的因果關係仍未能確立,要等委員會今日評估後適時作出公布。而政府經審視後才批准緊急使用新冠疫苗,有關疫苗安全有效,效益大於風險,會繼續推行接種計劃。

林文健表示,根據不同專家審視相關研究數據,以及病毒對不同人群的影響,由於長者病發率及死亡率較高,所以長者一定是優先接種,這個與國際做法是一致。他呼籲,對疫苗有嚴重敏感反應及未受控的長期病患者,不應接種,或要諮詢家庭醫生或醫護人員。

據悉,死者患嚴重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並有其他長期病患如心臟病等,亦有肺部疾病。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