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中央有關部門於2月28日和3月1日,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和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堅持「愛國者治港」 香港才能長治久安。香港立法會的組成人員中,也應增加推動香港跟大灣區、跟內地融合發展的人士,為香港增值。

譚惠珠表示,首先「愛國者治港」非常重要,香港是港人治港,完全依靠香港人就可以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繁榮穩定,這個就是「一國兩制」的初心;第二是,如果不是依靠「愛國愛港」的人或主體去治港的話,香港往後的發展也都會成問題。「因為我們和國家是命運共同體。要找到自己發展和生存的方法,懂得怎麼去利用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互補,從而尋求發展」;最後,「愛國者治港」可以防止2019-2020年間黑爆發生,可以令到香港的管治納入正軌。

關於選舉制度的完善,譚惠珠提出了幾點想法,首先《基本法》的設計是行政主導。所以行政長官在立法會裏面必定要有一定的支持,以往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的委員是可以支持政府。而現在完全取消了,這裏就有一個小的結構性的問題。「我認為,仍然可以考慮用一個選舉委員會的方法,去選一些理念和行政長官一致的立法會議員,以彌補結構性的問題。」

其次,《基本法》制定時就已經講明,區議會不是一個權力機關。「所以區議會發展到可以有功能組別,還有一定數量的成員可以進入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我認為不是當時起草的原意。功能組別的五個議席取消後,可以有兩種可能性來代替,包括新興的企業,或者一批能夠推動香港與大灣區融合發展、推動香港與內地在經濟社會發展上互補的人士代替,為香港增值。」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譚惠珠強調,除了立法會選舉的五個席位應該用其他功能組別代替之外,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裏面也不需要有117個區議員代表。「看《基本法》的要求就知道,在立法會裏面已經有了區議員的代表,所以就不需要另外117個。」

譚惠珠還提到,關於功能組別的選民登記,如果真的要限制某一個團體,應該要求四至五年的服務記錄,譬如有請人工和納稅,可以證明事實上在這個組別上面有貢獻。而不是匆忙登記了就能變成一個功能組別的選民。「同時,第三界別的社會服務界,並不是等於社會福利界,而是各區各界為社會服務的人或團體。這樣第三界別就應該是投團體票的,希望能恢復這個安排。」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