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早前拘捕55名涉及違法「初選」的攬炒派政客,昨日正式落案起訴其中47人「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自去年戴耀廷撰寫「真攬炒十步這是香港宿命」一文,揚言要不顧一切否決財政預算案,並乞求外國制裁,社會各界對此早已提出強烈的質疑。港澳辦和中聯辦也分別發出嚴正聲明,指出「初選」違法的本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也在事前作出了明確的警告。

然而,戴耀廷等人不顧勸阻,部分人也許還恃着有外部勢力撐腰,一意孤行舉辦違法「初選」,最終被捕完全是他們自招的結果,與人無尤。但可笑的是,昨日被捕的攬炒派,人人一副「天真」、「無辜」、「冤枉」臉孔。例如,涂謹申說是次檢控「無法理解和用道理說清楚」,戴耀廷的代表律師何俊仁更稱,「有讀法律的人都難以理解『初選』為何會構成罪行」云云。

說這些話的並非不諳法律的一般市民,而是「初選」的參與者和發起人,當中甚至不乏大律師以及法律學者,何況中央機構、特區政府當初警告了那麼多次,難道如今竟然有人想光憑「不知道」三字就脫罪?

在「真攬炒十步」一文中,戴耀廷明確把自己的奪權大計,巨細無遺地一一列出,而且不光是嘴上說說而已,更已透過「初選」付諸實行,他有可能一直以來都對自身行為的本質一無所知嗎?要是他堅信自己由始至終都清清白白,那當初為何又拒絕要求參選人簽署共同綱領?這不已說明他們深知嚴重的法律後果?

如今涂謹申等人口中的「難以理解」,不論是「真不知」還是「假不知」,都不可能成為免除法律責任的藉口。今次事件已說明,國安法絕非「無牙老虎」,若任何人肆意挑戰國家安全底線,必將受到應有的懲治。攬炒派一心想攬炒,今次可謂求仁得仁!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