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郭若溪、毛麗娟 深圳報道)中央有關部門今日(1日)起在深圳舉辦第二日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和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意見。連任三屆立法會議員的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可從「愛國者治港」應有的3個層面入手,包括個人愛國教育、政治倫理和法律制度的要求。同時,需要有一個資格審查委員會,先進行「愛國者治港」資格審查。

梁美芬表示,現在區議會的方向已經有偏差,變成了一個政治鬥爭的場所。對香港市民、社會和諧和行政管治的質素沒有好處。區議會要很好的扮演諮詢和地方事物的角色。梁美芬認為「愛國者治港」應從3個層面推進,作為中國人,愛國是一個非常高尚的情操,但現在的教育已經出現了畸形,所以要很好地在個人層面落實;二是對於香港來說,參與管治的人一定要是熱愛國家,這也是為了人們的福祉;三是需要有一個資格審查委員會,先進行資格審查。「譬如很多人只是嘴巴說愛國,但是行為卻和港獨無異。這些是不理想的,最好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做到資格審查。」

梁美芬指,如果在各領域都能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會越來越好,將來亦可說服國家繼續實行一國兩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