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昨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47名涉嫌組織、策劃、參與所謂「初選」的「攬炒」政棍,今日提堂。所謂「初選」非法操控選舉,旨在癱瘓管治、奪取香港管治權,企圖「攬炒」香港和國家,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明顯觸犯香港國安法。警方根據香港國安法起訴「攬炒」政棍,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法治尊嚴的正義之舉。「攬炒」政棍和外部勢力企圖以「打壓民主自由」口號擾亂視聽、混淆是非,根本是自欺欺人,注定徒勞無功。

所謂「初選」,其本質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奪權行動,他們打着「公民投票」的幌子,要挾參與「初選」者簽署所謂「抗爭聲明」,公開承諾如果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將通過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及所有政府議案,逼令政府答應他們的無理政治要求,這是對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的嚴重破壞,其目的就是要推翻合法的特區政府、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在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生效後,攬炒派政棍仍在7月11日及12日舉行所謂「初選」,投票完畢後更高調宣布結果,其行為已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曾分別嚴正指出,「初選」是對香港特區選舉的非法操控,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公然挑戰,將堅決支持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但是「初選」的組織者、參與者對此置若罔聞,在國安法生效後仍頂風犯案,一意孤行繼續「攬炒」香港和國家。

鑒於「初選」涉嫌嚴重觸犯香港國安法,今年1月,警方經搜證後依法拘捕55人,並於昨日宣布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當中47人。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採取法律行動,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法律尊嚴的正義行動,攬炒派卻以其慣用伎倆,將警方行動抹黑為「打壓自由」,借此擾亂視聽,並煽動公眾今天到法庭外「支持」;西方反華勢力也聲言「嚴重關切」事件,要求立即釋放有關人等。

攬炒派策動、組織的所謂「初選」,公然以癱瘓施政、顛覆特區政府為目的,絕不是一場正當合法的選舉,而是以選舉作為包裝的非法禍港行動,與民主自由沒有半點關係。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地方,會容忍以顛覆國家政權、破壞社會穩定為目的的選舉。警方根據國安法起訴「初選」的組織者、參與者,展現維護國家安全、法治尊嚴的堅強決心,豈容攬炒派和外部勢力顛倒黑白、誤導公眾。

早前,終審法院5名國安法指定法官一致裁定,律政司反對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黎智英保釋的上訴得直。終院的判決闡明國安法全新和更嚴格的保釋要求,明確了國安法有關保釋門檻的立法原意,該判例對本港各級法院有指導作用。組織、參與「初選」的攬炒政棍在國安法生效後,繼續進行顛覆政權、攬炒香港和國家的行為,除非法庭有充分理由相信被告不會繼續危害國家安全,否則應按照先例不得予以保釋,還押等待法律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