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A股辛丑牛年的開局未能全面開門紅,股指高開卻沒有持續高走,整體行情跌宕起伏,前期強勢股基本陷入過節狀態不能自拔,大部分弱勢股貌似止住頹勢。

節後短短的幾個交易日裏,A股市場似乎沒有多少邏輯可言。只有一小部分表現得很有邏輯,例如爆款電影《你好,李煥英》推動北京文化牛年開門一字漲停,第二交易日上漲7.36%,延續了爆款電影成為相關公司股價大幅上漲的慣例;有些邏輯則需要深思,例如內地春節假期各類白酒熱銷,節後兩個交易日則有不少白酒如貴州茅台股價在兩個交易日後低於節前收盤價。這兩種不同的表現,是對業績的認可,還是另有擔憂?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風格轉變或屬短暫

多方面來看,有些類型的風格轉換很明顯,前期行情氣貫長虹的高價股多數忽然洩氣,節後的兩個交易日裏,A股股價排名前十的個股全部收跌,節前股價超過百元的156隻個股中有118隻節後兩個交易日累計收跌;節前股價低於10元的2,135隻個股中,共有2,087隻個股節後兩個交易日累計上漲。這種翻轉或意味,一部分知足和有顧慮的資金對持有的前期漲幅過猛的高價股進行部分變現,一部分尋找窪地的資金將目光轉向了低價股。從高價股的扎堆走高,到低價股的全面開花,這種明顯的轉變還不能稱為趨勢,僅節後兩個交易日裏的變化,市場出現短暫的風格轉變很正常,高價股衝高後回落作調整,低價股下滑後反彈進行估值修復,畢竟節後僅兩個交易日的行情並不能說明什麼。市場依舊會按照以往的觀點,認為股市長期處於強者恒強的狀態。

高價股料重現強勢

強勢股持續強勢,即便中間會出現波折;弱勢股大部分時間不會有太多亮眼表現,更多的會隨大盤來回震盪,展現弱勢、跑不贏的個性。就目前市場情況來看,扎堆強勢上市公司的基金還有進一步推動高價股上漲的可能,考慮到當前資本市場並沒有系統性風險,高價股的強勢將會在後期重新顯現出來,當期出現黑天鵝事件的除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強弱勢個股股性難以輕易被調換,市場整體疲軟時,強勢股平穩向上、弱勢股震盪低迷;市場整體向好時,強勢股不斷突破、弱勢股跟風向上;只有短期節奏調整時,強勢股和弱勢股才會出現持續時間不長的強弱轉換。(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