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中央有關部門今日(28日)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原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會後接受訪問表示,過去幾年香港出了很多嚴重的治安、政治事件,反映愛國者治港刻不容緩,與會者都非常支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他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治理香港的人必須愛國,是天經地義,順理成章的。

1984年鄧小平已經提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和理念,即港人治港有一定界限,這個界限就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治理香港,已經講得很清楚。

他強調,愛國者治港,不僅是令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香港繁榮穩定,還事關國家的主權安全。對於愛國者如何定義,他認為,鄧小平已經講得很清楚,愛自己的民族,不能做傷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真心支持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貢獻,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是愛國者的基本要求。「聽其言觀其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表現,但離不開這幾個基本原則。」

就目前選舉制度的漏洞,他表示,很多立法會議員的表現,已經違反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過去幾年那麼多治安事件,一些立法會議員、區議員都有參與。這些情況反映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刻不容緩。「香港需要由愛國者去治理,而不是整天搞拉布或者暴動事件的人。」劉漢銓表示。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