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希望香港社會可慢慢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共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譚耀宗接受本報訪問 強調參與特區管治的人必須是愛國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日前舉行的「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參與特區管治的人必須是愛國者,否則會讓攬炒派有機會搞破壞,令香港永無寧日,又希望香港社會可慢慢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共識,只要「一國兩制」發展得好,2047年就一定不是「大限」。

譚耀宗在訪問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指示。夏寶龍日前進一步解釋當中內涵,分析透徹、深入和全面,包括表明「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特區政制發展屬中央事權

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屬中央事權,被問及是根據政改「五步曲」,還是由中央完善香港選舉辦法,他表示暫時未知悉,但強調無論哪一種方法都一定會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程序和議事規則。

譚耀宗表示,認同夏寶龍所說的,「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事實上,基本法起草時已經明確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所以才會有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要求。現時重提,是汲取了過去香港發生事情的經驗,並重申參與特區管治的人必須是愛國者,否則讓攬炒派有可能搞破壞,令香港永無寧日。

自修例風波以來,攬炒派不斷向社會釋放陰謀論,日前有人更將「愛國者治港」抹黑成中央「加強管控、清一色、一言堂、建制選舉怕輸」等,譚耀宗批評,這是很負面及誤導市民的講法,並直指這是「反中亂港」分子一向的抹黑套路,「市民是否想看見黑暴重來以及政府施政困難?我相信答案是『否』。」

「一國」是「兩制」存在前提

譚耀宗希望所有參與特區管理架構者都是愛國者,更希望香港可以慢慢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共識,並強調行「一國兩制」的路是香港最好的選擇,而「一國」和「兩制」是連在一起的,不能將其分開,「有『一國』前提才有『兩制』存在。」

他續說,香港市民要接受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充分明白香港要與內地加強合作,兩者是共命運,密不可分的。只要「一國兩制」發展得好,2047年一定不是「大限」,但前提是香港不能變成一個顛覆國家的基地,令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受到損失。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