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今日開打,是本港成功控疫的關鍵一步。有最新研究指出,疫苗有效保護期僅為6個月至一年,意味着要求七成市民最快在半年內接種,達至群體免疫,然後盡快安排第二輪全民接種,才能達至長效控疫。政府要想方設法保障疫苗供應穩定,並在場地、預約、物流、行政等各個環節充分配合,加強宣傳提升市民接種的積極性,讓疫苗的防疫效應持續發揮。

首批100萬劑國產科興疫苗已抵港,雖然首批預約成功的約7萬名市民今日起開始接種,但由於首14日的預約名額已滿,政府的接種預約網站近日其實已不能接受新的預約,全港750萬人何時才能完成全民接種達至群體免疫,現時仍未有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據政府透露,每間疫苗接種中心每天可處理約2,500個接種名額,但其實頭14日每間接種中心每日只是處理約1,500人,政府解釋是預留名額等首輪市民接種第二針的時候,仍然有空間安排其他市民打第一針。即使如此,市民對於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仍有疑惑。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估計,疫苗的有效保護期可能接近流感疫苗,只有6個月至1年。這意味着如果疫苗接種計劃拖得太久,隨時會出現「龍尾」的市民接種的時候,「龍頭」的市民已經失去疫苗保護力。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發表報告亦指出,市民必須在短時間內大批接種,如果阿斯利康或BioNTech的疫苗供貨期較科興遲太多,建議市民盡快接種科興疫苗,才能達至首階段的群體免疫。只有達至首階段的群體免疫,才能展開第二輪全民接種計劃,延續疫苗的抗疫效應。

按照全港29間疫苗接種中心、每間每天可處理約2,500個接種計算,每天合共可為7.25萬名市民接種。如果滿負荷運作,大約只需要3個月就可以為全港630萬名18歲或以上人士完成首次接種,半年內則可完成兩劑接種。

而要達至滿負荷接種,首要條件是疫苗供應穩定。現時除了已經抵港的100萬劑科興疫苗和即將抵港的100萬劑復必泰疫苗外,其餘批次疫苗的抵港時間仍未清晰。200萬劑疫苗最多可讓100萬人接種,而現時世界各國各地搶購疫苗,要實現全港七成市民半年內完成首輪接種,足夠疫苗供應不容有失,特區政府必須安排專人密切跟進疫苗供港進度,努力開拓疫苗供應源,避免出現斷供,令首輪接種失去保護效力。

其次是完善整個接種環節的各項安排。疫苗接種計劃全面鋪開後,會在全港29間接種中心和1,500間診所展開接種,整個計劃的預約、物流和行政支援都必須充分配合,才能達致高效運作,確保疫苗接種的進度。

再次是積極宣傳,充分提升市民接種的慾望和積極性。雖然頭14日的接種名額瞬間爆滿,但畢竟只是最積極的7萬名市民搶到,並未反映整體市民接種意慾。本港早前不同團體所作的民調,反映市民接種的積極性參差不齊,城大的調查就指市民對接種疫苗的接受程度不足四成,年輕人的接受程度更不足三成。因此,政府必須持續加大力度推廣疫苗接種,既要請專家講解接種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也要請已接種的市民現身說法,消除未接種市民的疑慮。

戰勝疫情是本港眼前頭等大事,亦是全港市民共同願望,政府必須充分調動各項資源,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好疫苗接種工作,達至群體免疫,讓香港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