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歲Janice Dickinson容顏憔悴,嘴唇人造痕跡尤其顯著!作者供圖

鄧達智

貴為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紅透時裝界的頂級名模,步下天橋大概十年之後,超級名模Super Model興起,Janice Dickinson向媒體宣示她自己才是超級名模第一代……群眾及時裝媒體反攻,認為與她差不多時期的Jerry Hall才算數。也有人認為再早一輩,海明威孫女瑪歌或名模/影星《美國舞男》的羅蘭赫頓才配稱!

筆者認為,九十年代之前的模特兒再紅,止於雜誌封面專題特輯及Fashion Show,廣告方面卻是另一組Model,一些模特兒專注於印刷品方面,另有一組高頭大馬服務天橋走騷的Catwalk Models。

Janice、Jerry、瑪歌、羅蘭,甚至Iman都囊括以上各範疇多功能條件,有着日後超級名模冒升的基礎,卻未至九十年代以後時裝國際化的世代,缺乏後來將時裝人氣推上國際明星化,引來全球追星族力捧的能量。

若要點出歷史上首位「超級名模」,除了影響全球少女打扮模式超過半個世紀,骨瘦如柴英國少女Twiggy(徐姿)之外,無人可及。在那麼久遠,資訊與今天發達情況天淵之別的世代,Twiggy中性男孩的模樣迷倒全球少女,追逐愛戴程度不下當年Beatles樂隊,也因為她,推廣迷你裙風靡全世界。

Janice Dickinson是個優秀模特兒,在她的時代絕對是個阿姐級的角色,但與後來居上的原裝超級名模相比,無論國際知名度及巨額收入都難以比拚!

叫人難堪的是,Janice步下天橋(舊時模特兒一般專業壽命十年左右)至為人知的事件:與當年荷里活巨星史泰龍因懷孕之名談婚論嫁,卻臨門一腳,婚前被她的前度男友揭發胎兒並非「龍種」,而是他的血脈!

嫁入「龍門」夢碎,曾經一再出嫁,總共嫁過不下五次的過氣名模,最錯的決定來自過分整容……矯枉過正,本屬大美人素質,卻整到五官扭曲因整得毀,滅絕容顏,好長一段時間聞其名色變,人人避開,媒體報道只餘負面新聞。近年相對好轉,跟後輩名模Tyra Banks 一起主持頗受歡迎的模特兒評選節目,得到好些正面回響。

相對姐姐,曾亦名模,以甜美聞名的妹妹Debbie Dickinson除了私生活比較嚴謹,轉型創業之外還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得到各界一定程度的推崇。